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沧州黄骅港 “路网末梢”变“交通枢纽”

来源: 今日渤海网  
2022-11-03 15:19:12
分享:

黄骅港鸟瞰

  首条外贸航线开通 物流成本降1/4

  10月30日上午,伴随着“星东77”轮驶离,“沧州黄骅港—上海港—泰国林查班港”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我市实现了外贸集装箱航线零的突破。

  此次首航从黄骅港申关,将装有碳钢管件的外贸货柜运输至泰国林查班港。航线的开通,使沧州黄骅港至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业务时间上节约5天,物流成本减少1/4,预计每年可为黄骅港增加1万标箱外贸吞吐量。这标志着黄骅港与上海港共建“南联北融”战略支点再迈坚实步伐,也将有力推动黄骅港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航线的开通,无疑为腹地客户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的出海大通道,可满足广大外贸企业的运输需求,有力促进区域经济贸易增长。而对于黄骅港而言,这也是织密海上航线网络、提升整体服务能力、促进区域生产要素流通和商贸往来的有力举措。

  黄骅港近期还将开通“黄骅港—上海港—东南亚”近洋航线、“黄骅港—上海港—中东”远洋航线等多条航线。到“十四五”末,将新增港口吞吐能力1.47亿吨,集装箱泊位数达到83个,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0万标箱,黄骅港将打造成现代化港、国际贸易港、综合服务港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

  创新运输模式 预计年增10万标箱

  10月17日24时,装载696标箱的“金谷168”轮在津冀集装箱码头收锚起航,驶往锦州港,标志着“黄骅港—锦州港”新航线成功首航。

  航线每周一班,首次采用40尺半高硬开顶集装箱运输散装氧化铝,与传统氧化铝运输相比减少了常规集装箱拆、装箱作业环节,极大地降低了成本、减少了货损,通过海铁公联运模式,为氧化铝客户解决陆运车辆短缺、费用过高的问题,是一举多得的创新性运输模式。

  这一航线由沧州港务集团携手津冀集装箱公司合作开通,双方立足区位优势,深耕货源市场,多方协调对接,成功搭建起“散改集”海铁公联运物流新通道。航线不仅打通了冀中南、鲁西北地区到达东北、内蒙古的直航线路,丰富了黄骅港的集装箱航线网络,同时也为黄骅港“散改集”积累了宝贵经验,预计每年可为黄骅港增加集装箱吞吐量10万标箱。

  下一步,沧州港务集团将进一步发挥港、航、货一体优势,织密航线网络,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强化海铁公联运枢纽功能,将黄骅港打造成大宗散货“散改集”的重要物流支撑点,全面提升黄骅港整体市场竞争力,为打造河北经济增长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和物流成本双下降

  码头、专业堆场、专用铁路等设施的建设,正在构建起我市集疏运一体化物流供应链、服务链。

  仅是黄骅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常态化运营后,就可实现黄骅港集装箱吞吐量每年新增5万标箱。航线的开通,改变了以前从黄骅港经过海运和汽车运输周转到邻近港口的现状,时间上节约至少5天。

  短短数月间,沧州港务集团在港口腹地布局了多个内陆港,集装箱海铁公联运实现了天天班、综合港区液化码头工程顺利开工、总投资56.99亿元的黄骅港集疏运体系项目开工建设、黄骅港—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

  仅“十四五”期间,黄骅港就谋划了22个码头项目,共41个泊位,总投资415亿元,涵盖了集装箱、滚装、原油、LNG及多用途码头,进一步完善了港口功能。这些码头项目建成后可增加1.47亿吨吞吐量,增加100万标箱吞吐量。为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黄骅港还谋划了总投资91亿元的7条铁路线,进一步加强邯黄铁路、朔黄铁路及沧港铁路3条进港主干线的互联互通,提升集港与疏港的效率。

  航线将为沧州周边腹地及西北多省提供沧州至国内沿海地区的优质航线资源,助力沧州成为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及区域货物集散中心。同时,集装箱航线的高效性和聚集性,将助力黄骅港打造成参与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物流支点,形成新的陆海通道,为国内大循环培育新动能。(本报记者 吕坤

关键词:河北,黄骅港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