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08 08:03:46
分享:

  省教育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教育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教育系统坚持党委带头学、层层跟进学、课堂深入学、丰富生动学,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热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董兆伟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以“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教育场景变为现实。

  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突出“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深入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加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设,重点补齐农村地区和城市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板。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巩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成效,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公民结构,着力实现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持续打好“双减”攻坚战,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机制,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负担。深入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工程,扩充普通高中资源,促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办好适宜融合的特殊教育,让每一名残疾儿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坚定不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教育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作用。开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推进中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和质量提升工程,实施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工程,支持符合条件的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全面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聚焦优势学科,集中资源、重点支持,冲击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抓住在京高校向雄安新区疏解重大机遇,建设河北高等教育发展新高地;引导激励更多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提升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关专业占比;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强化有组织科研,引导高校将科研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坚定不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并以此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招生考试和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扎实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应用,打造一批精品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教育教学模式变革与创新。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构建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的教师教育体系,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造就一批骨干教师、燕赵名师、优秀教学团队和学科领军人才。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跨县区调整力度,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交流轮岗机制,落实教师优先政策,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关键词:河北,高质量,教育体系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