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唐山推动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10 07:38:27
分享:

  加快打造“4+4+N”现代化产业链条

  唐山推动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32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07亿元;233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1349.17亿元……连日来,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龙头项目、高端项目、特色项目在唐山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要求,唐山市以打造领先全省、对标全国、接轨国际的智能工业新高地为目标,以优质项目为载体,系统推动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和重点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推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开创新局面。11月5日召开的唐山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打造“4+4+N”现代化产业链条,培育“万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推动唐山从工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转变。

  据了解,唐山市“4+4+N”现代化产业链条,即精品钢铁、绿色化工、绿色建材、高端装备制造4条标志性产业链,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信息智能4条成长性产业链,基因技术、类脑智能、空天开发等N条前瞻性产业链。按照既定目标,到今年底,4条标志性产业链和4条成长性产业链将实现营业收入1.3万亿元。

  作为河北省工业重镇,唐山市以钢铁、绿色化工、绿色建材、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现代工业实力雄厚,但同时存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补足短板,唐山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退城搬迁、整合重组、短流程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钢铁企业工艺智能改造、品牌培育提升,重点发展高端产品,深入推进国家级钢铁清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

  打造绿色化工和绿色建材产业链,唐山以园区化、基地化模式,加快延伸盐化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等细分产业链条,形成能源类产品、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三大产品体系。以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产业为引领,重点推动防水材料、被动式门窗系统、保温材料、功能涂料等产业发展,加大节能玻璃、保温连接件等高技术产品的研发力度。以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为目标,唐山还加大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点配套企业培育扶持力度,重点打造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汽车三条细分产业链。

  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产业、信息智能产业链是唐山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唐山在壮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同时,依托海港开发区氢能产业示范区,推进工业副产品提氢和绿电制氢,加快布局制氢工厂及加氢站建设,推进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重卡汽车应用。依托重点企业,发展高效节能产业、先进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再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服务业。同时,推动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化应用,完善海水淡化—提溴—制盐—苦卤化工相结合的绿色海洋生态产业链,并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优势企业,补齐关键元器件、整机产品和基础软件短板,延伸发展信息智能应用服务。

  在此基础上,唐山市还超前谋划布局基因技术、类脑智能、空天开发等未来产业链,加强前沿技术多路径探索、交叉融合和颠覆性技术供给,打造若干应用场景。

  推动工业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高效运转、协同升级是关键。唐山建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评估和风险预警制度,实施稳链补链强链工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以及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努力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唐山制造”品牌、培育一批“质量标杆”企业。(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李红敏)

关键词:河北,唐山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