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河北:数字赋能,智“领”向未来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1-14 10:58:25
分享:

  河北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强化创新驱动与数字赋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河北数字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

  面积60万平方米,投资额达30亿元的深国际·正定智慧港,致力于打造成全国首个“物流+商业”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建成后,将成为强化创新创业基因的新型城市载体。

  无人操作存储、自动化分拣、全时温控的数字化医药产业园,规模和智能化程度省内领先;人工智能加持的数字化物流产业园冷库,可实现低温区无人操作,预计2022年底运营。

  全力打造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张家口,已逐步形成怀来大数据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多个产业园区,培育出大数据产业链企业63家,阿里、腾讯、字节跳动、华为等用户落地合作,13个数据中心投运服务器达103万台。截至目前,还有12个数据中心快速建设中。

  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将为环首都区域客户提供超高水平算力服务,打造怀来和北京“两城一家”的极速网络体验,对提升河北在算力网络中的地位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承接中国联通全国算力总调度任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建设,赋能千行百业。

  “灯塔工厂”,代表世界数字化制造最高水平。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数字化精益制造,入选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成为全球汽车铝制零部件行业的“灯塔工厂”。

  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里,生产工序由99台机器人完成,七成以上智能设备由企业自主研发制造,整体制造水平领先行业5~10年;工厂年产轮毂300万只,80%以上为高端产品。

  河北加速智慧港口建设,在唐山港京唐港区率先开展企业级5G商业化落地和场景挖掘,打造中国移动全国“5G智慧港口示范基地”,集装箱码头已基本实现作业全程网络化、数字化。

  截至目前,京唐港区已有3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行,“智能装卸”“无人码头”,为国内港口自动化码头建设改造提供了唐山港方案。

  博云融众智慧医疗产业基地由北京中联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与香河经开区联合建设,含医疗器械智造中心、智能供应链共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三大功能区,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5亿元。

  园区采用智慧化运营,数字技术服务医药、医疗机械研发生产,提供健康信息服务获取与共享,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降低产业链发展成本。

  工大科雅完成国内首个完全自主代码开发的智慧供热系统,通过物联感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供热系统自感知、自分析、自优化、自调节的智能化运行。

  智慧供热平台覆盖了热力企业日常的运行、生产、输送等全场景应用,提升供暖效率,实现了供热系统最大程度的节能降耗。

  肃宁县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新基建,打造“超级碗”直播基地,安装建设236个5G基站、万兆OLT设备30台,成为河北首个实现5G专网+直播专线全覆盖的县。

  截至目前,肃宁县有网店3万多家,电商从业人员8万多名,全县全域9个乡镇均被评为"中国淘宝镇",线上销售额突破150亿元。

关键词:撸起袖子加油干,河北,数字经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