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获评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2022-11-14 17:43:46
分享:

  日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成功获评教育部和工信部联合设立的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本次评选旨在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获评基地都是从全国工业文化主题经典景区精选出来的。

  目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荣获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省级爱国、廉政、国防、社科普及基地,市级党性教育、红领巾教育基地,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河北资源单位,河北省不得不游的十大研学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开滦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首开中国最早的机器采矿业、铁路运输业、电力工业等多个产业,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催生了北方工业城市的兴起。开滦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20多个第一,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在这里建成,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在这里诞生,建于1878年的开滦唐山矿是中国第一座“西法”开采的矿井,历经144年风雨沧桑仍巍然屹立,目前仍是年设计能力300万吨的矿井,可以说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活化石”。“开滦唐山矿早期工业遗存”被核定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滦唐山矿”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唐山矿二号、三号井列入河北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百年开滦积淀留存的大量典型、珍稀、厚重的工业遗产和矿业文化,被专家赞誉为“无处可比拟、无地可替代”“是中国工业遗产保存最完好的地方”,这些宝贵资源助力矿山公园工业研学厚积薄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矿山公园已成为一座广大中小学生细读工业文明,开展工业文化研学实践的绝佳研学基地。

  近年来,矿山公园瞄准研学市场需要,以红色经典和工业文明为金字招牌,着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和工业文化专题研学基地。为了提升基地建设硬件水平,从2020年起,借省市旅发大会和与南湖联创国家5A景区契机,加大工程投入,一期工程先后完成停车场亮化、园区绿化景观提升、旅游厕所升级、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升级、售票处改造、标识系统更新等项目,使园区整体面貌实现了精致提升,研学活动流程更加顺畅、便捷。

  今年启动的二期工程,着力规划建设开滦书画院、开滦小剧场、工人消费合作社、金达咖啡馆、唐山老火车站研学教室等场馆,丰富园区发展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为研学提供更多实践活动项目。同时,细化展陈,在铁路源头博物馆增设老铁轨展示区、研学沙盘和老式电话互动式研学体验项目,打造中国收藏铁轨种类最多的铁路博物馆,增强研学课程吸引力和互动体验感。

  为了增强研学师资力量,矿山公园多方聚力,加大师资力量培训及配备。分别聘请了评剧、消防、快板等特色研学老师6名,设计推出的评剧研学、消防研学、快板研学广受好评。组建设立研学部,深耕细分领域,推出了工业研学的特色课程《追寻“矿魂”》和集剧本、密室、研学于一体的精品课程《开滦密码》。两门课程已在国庆假期完成内测,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目前已正式上线。下步,将继续开发工业模具木样研学等特色课程,为广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提供丰富的活动方案。(赵平安 胡亚坤 杨文进)

关键词:开滦,矿山公园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