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我家旁边那条河丨保定:玉带润古城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11-16 09:42:39
分享:

无人机航拍环城水系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景观带。

  宛若一条玉带,环城水系环绕保定城区,镶嵌一轮翠碧,汇聚了灵动、厚重和活力。

  环城水系很“新”。去年8月,保定市规划实施环城水系项目,今年9月底启动补水,10月1日马拉松赛道全线贯通。

  环城水系很“老”。71.1公里,串起府河、一亩泉河、侯河、护城河等古老河流,见证着古城今胜昔的历史嬗变。

东湖公园美景如画。

  历史上的保定,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可曾几何时,一湾湾清水变得垃圾堆岸、荒草丛生,成了人们避之不及的“黑臭水沟”。

  环城水系建设,为古城“大动脉”进行了一次“大体检”“大换血”:对府河、一亩泉河等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高标准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建成水清、河畅、景美的生态环城水系。

保定清苑区的学生们在进行轮滑训练。

保定市新秀学校的学生们在快乐踢球。

  一条水系,拓展出绿美空间。沿途建有骑行运动主题公园、风谷休闲公园、黄花沟综合运动公园、戏曲公园、马拉松大本营、山地花海公园等26个公园,配套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网球场等体育场地设施100余处,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整治提升后的军学胡同焕然一新。保定结合街巷周边历史事件、文化属性,打造特色街巷。

游客在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内游玩。

  一条水系,串联起城市文脉。护城河南,坐落着“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的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反映元、明、清各时期园林特征的古莲花池。在这里,可以感受韵味独具的衙署文化,哲理与形式和谐统一的造园艺术。黄花沟畔,博物馆、群艺馆、美术馆、关汉卿大剧院依河而建,为市民烹出一道道高水平文化大餐,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环城水系激活的不仅是水,还打造出全民共享的后花园、家门口的运动场、展示保定文化的城市会客厅。

长城汽车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组装车辆

  位于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在查看碳化硅单晶衬底。

关键词:河北,保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