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设计引领 技术支撑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2-11-16 12:35:00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对标对表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河北把建设创新驱动、优质高效的制造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为进一步壮大工业设计服务主体,提高制造业水平,我省各地积极推进"百项示范"、"千项技改",强化企业技术支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对新设计的"接触网作业平台车"样机模型进行改进。测试完成后,这款平台车将步入线下生产环节,未来将在深圳地铁的轨道上正式投入使用。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工业设计中心副主任 景朝:

  主要特点是特种和专用,采用了一些标准化的配件,装到我们特种车辆上,既实现了快速的生产设计,又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您可能想不到,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过去是一家以铁路货车检修为主营业务的传统型企业。近年来,伴随着企业转型,中石车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逐步形成了以铁路、货车、冷链运输装备等为主的设计制造体系。

  企业的成功转型,离不开工业设计的赋能。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工信部门开展了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工业设计专家行等系列活动,乘着这股东风,中石车对设计系统进行再升级,同时与伯明翰大学、西南交大等高校合作,开发出蓄冷式智能保温冷链集装箱等系列创新产品。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张建新:

  创新方面,应该说是工业设计是一个"桥头堡",专用和特种车辆,我们完成了大概200多辆车,实现了销售收入将近两个亿。

  设计引领,让企业创新源泉竞相涌动;技改投入的提升则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百项示范""千项技改"工程建设,截止到9月底,全省技改投资增速25.7%,累计为全省106家企业提供项目专项资金3.59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带来的是企业科技能力实实在在地提升。

  在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2000台轮式经济型挖掘机项目刚刚投产。427万元技改资金补贴,让这条生产线如期完成智能化改造,企业由此实现了从生产零部件到整机产品的跃升。

  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中心主任 师新华:

  引进智能化设备70余台(套),挖掘机生产线生产效率整体提高25%以上,营收增加了1亿元。

  以技术改造和工业设计为引擎,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跑出了新的加速度。据统计,1-9月份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工业投资增速13.6%,增速均好于全国。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了1.6万家,制造业对经济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全省工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进一步深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制造业创新水平提升。

关键词: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