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典型蓝碳生态系统分布和碳储量调查评估

来源: 长城网  
2022-11-17 17:41:00
分享:

日前,记者从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获悉,该队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海洋预警处合作,采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解译、无人机航拍、船舶走航、实地勘查、取样分析等技术手段,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对典型蓝碳生态系统分布和碳储量开展调查与评估,进一步摸清全省蓝碳生态系统碳储量“家底”,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夯实数据基础。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体,储存了地球上93%的二氧化碳。而蓝碳就是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的过程。其中,海草床、红树林和滨海盐沼,被称为“三大滨海蓝碳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的固碳潜力。河北省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海岸线漫长,拥有滨海盐沼、海草床两类典型生态系统,在发展海洋碳汇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图为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初步解译生态系统分布范围

作为首次对全省典型蓝碳生态系统分布范围开展的摸底调查,此次工作分别选取北戴河湿地、滦河口湿地、滦南-南堡经济开发区滨海湿地、黄骅滨海湿地、洋河口等入海河口沿岸盐沼湿地开展调查。

图为基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解译进行野外现场核查

项目组首次利用遥感卫星解译对滨海盐沼、海草床分布状况开展多时期遥感监测,掌握了近14年盐沼、海草床生态系统的类型、分布区域、边界和面积、植被覆盖率等变化情况,进一步了解了盐沼、海草床植被生存环境。圈定全省盐沼植被分布范围,发现河北省盐沼植被类型主要以互花米草和芦苇为主;选取唐山市曹妃甸海草床为研究对象,并对其分布范围进行了新一轮圈定,明确曹妃甸海草种类主要为单一物种鳗草。

图为项目组利用高频震动采样钻机开展盐沼植被沉积物采样工作

此外,项目组在盐沼和海草床分布范围区进行了实地取样和标记,后期将结合盐沼、海草床的分布和生长情况,系统性评估碳储量和形成机制及其增汇潜力,为推进沿海生态系统修复,提升蓝碳固碳增汇提供可靠支撑。

关键词:河北,生态,蓝碳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