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为产业突破厚积产业人才力量 石家庄市以改革举措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快车道”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2022-11-22 14:01:10
分享:

  开展职工技术技能培训、技能大赛;校企合作共建学科专业点;接受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学生实习实训……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服务五大主导产业分别建立起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4个实训中心。目前各实训中心已经成为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的综合服务平台。“我们正积极筹建现代商贸物流实训中心和石家庄工匠学院。努力构建职业院校、骨干企业、五大主导产业技能实训中心‘三位一体’的‘石家庄培训模式’,为我市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强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支撑;推动五大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雄厚的产业人才力量作支撑。我市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内容,将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等级等产改核心内容纳入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努力打造一支技术精湛、本领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到“十四五”末实现培育高技能人才突破32万的目标。今年以来,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通过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打造技能提升平台、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健全奖励激励机制,畅通了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快车道”,引领广大产业工人与全市产业发展同向同行,取得显著成效。

  让人才教育培养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围绕培养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我市积极调整优化中职学校专业结构,2022年共审批37所中职学校,新增备案83个专业,重点向五大产业相关专业倾斜。深化产教融合,培育三批61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实现产业人才数据和教育资源共享。深化“引企入教”改革,1700余家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生产性“校中厂”、“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使企业成为技术工人的培训基地。积极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今年,16个试点学校计划完成29个专业、60个证书的培训任务,培训人数3175人,为五大主导产业培养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机制、给政策,拓宽职工职业发展通道。在日前举行的全市电力行业配网调度专业技能大赛中,市供电公司职工王泽雄斩获第一名。他将被市总工会授予技术状元称号,定额认定为市“五一劳动奖章”。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石家庄市传统行业,今年我市将完成25项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150余项县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搭建职工展示才能、提升素质的平台。为加快技能人才聚集发展,我市不断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吸引留住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落实人才绿卡制度;启动首届“石家庄工匠”选拔;举办石家庄市“科技杯”全民科技创新大赛,为优秀高技能人才提供综合服务保障。同时,实施技能人才贯通计划,畅通技术技能人才双向发展通道,对技工院校中级班、高级班、预备技师班在升学、征兵入伍、职称评聘、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职业资格考试、“三支一扶”招募中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制定民营企业职称工作16条措施,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促进民营企业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培养年轻人才。

  青年技工王鹏颖是中国电信石家庄分公司郭学涛创新工作室的一员。在创新工作室,王鹏颖参与到《面向节能降耗提质的5G网络智慧运营策略研究和部署》《企业发展空间洞察》等创新项目,他所负责的子项目已经申请到了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在这里有师傅手把手面对面教学,有机会参与创新磨砺锻炼,是年轻人成长的加油站、训练营。”王鹏颖说。在河北工匠、河北电信5G领军人才郭学涛的带领下,该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已经培养出一批省市级专家、高级工程师、中级工程师,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了平台。像这样的市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目前我市已经建成299家。此外,我市还建成9处省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10个国家级、1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多家创新工作室联盟,推动劳模工匠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向全行业、全领域拓展和延伸。 (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