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来源: 沧州日报  
2022-11-23 12:00:37
分享:

11月21日,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河北新欣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加紧生产。公司生产的甲基叔丁基醚(MTBE)和乙二醇单叔丁基醚(ETB)产品远销多个国家,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市场垄断。

河北新欣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北中捷石化集团,是集团公司化工产业链条在精细化方向上的延伸,也是集团公司着力打造的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近年来,新欣园在“能源综合利用、转型精细化工,实现循环经济”的市场定位下,投资28亿元实施了“碳四精细化工一体化项目”建设,相关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今年前10个月,公司向新加坡、荷兰等国家出口甲基叔丁基醚(MTBE)产品53179.08吨,出口金额3.75亿元;向韩国、日本、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出口乙二醇单叔丁基醚(ETB)产品1521吨,出口金额1716.75万元。

新欣园外贸业务飞速发展壮大,既得益于公司科学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也受益于合作区的大力扶持和这里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

2018年2月,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成立,成为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家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自合作区成立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合作区的平台优势,持续聚焦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深入与中东欧国家的对接合作,加快发展对外贸易。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和数次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吸引了众多外国企业来合作区发展。

今年以来,合作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推出了“我帮企业办件事——八问、八促”专项帮扶行动等一系列稳外贸外资的好政策,进一步提高服务精准度,助力企业对外贸易发展,推动外贸企业做大做强。

“在合作区好政策的扶持下,借助对外合作有利平台和便利优势,我们紧抓机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正在努力向创新型、科技型、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可持续发展的大型企业迈进。”谈及未来发展,河北新欣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政充满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合作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9亿元,同比增长83.2%。

合作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合作区将坚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改进服务作风,针对企业反馈的需求和困难,高效解决问题,跟踪办理结果,全力排忧解难,进一步擦亮合作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兴业。(记者 张伟 于海涛 通讯员 崔秩恺)

关键词:河北,对外贸易,中小企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