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衡水发挥商协会作用精准招商引资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4 07:55:21
分享:

  用好行业“朋友圈”

  衡水发挥商协会作用精准招商引资

  日前,枣强县依托深圳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丰厚的企业资源进行轻资产招商,引进深圳市超思维电子、安德瑞自动化、恒盛佳泰电子等多家公司,合力打造枣强县智能制造产业园。该项目拟总投资20亿元,以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化等产业和承接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为主。

  枣强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成功落地是衡水市发挥商协会优势、推动以商招商取得的成效之一。今年以来,衡水市充分发挥商协会行业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加强与各地商协会及会员企业交流沟通,宣传推介衡水的产业和优势资源,积极登门拜访,邀请相关人员来衡考察,扩展招商引资网络和招商信息来源渠道。

  “‘以商招商’能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对接、降本增效。”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介绍说,该市聚焦“3+2”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坚持全产业链谋划,不断完善“产业链图谱”,全面梳理发展现状和趋势,明确延链、补链、强链的方向和重点,发挥商协会的优势,用好行业“朋友圈”,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积极牵线搭桥,推动产业实现链条式、集群式发展。

  作为央企投资领域的唯一协会组织——央企投资协会已发展成为以资本引领产业布局优化的一支重要力量。日前,衡水市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与央企投资协会座谈交流,就央企投资协会夏季合作论坛落户衡水、在衡设立固定办公场所等事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赴深圳市与该市企业家协会深入交流,并邀请协会组织更多的企业家走进衡水、了解衡水、投资衡水。通过福州市衡水商会牵线搭桥,他们还到泉州市杰豪体育用品、鸿星尔克等企业实地考察,并与企业家交流对接,为服装产业链条储备客商资源,以促进服装产业能级提升和快速发展。

  深州市牵手中国家具、北京家具等行业协会,以“北京—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为载体,聘请执行会长为产业发展顾问,多次举办中国(深州)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招商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相继引进北京黎明、东方宏业等家居企业落地发展。同时,围绕“引进一个龙头、形成一个集群”的理念,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程,建立产业缺失环节目录和问题清单,编制“产业链图谱”,成功引进东泰五金、紫唐轩等项目,目前已形成设计、采购、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条。

  衡水市良好的营商环境构筑了以企引企的“引力场”。落户企业纷纷把自己的经验向合作伙伴们分享,积极牵线搭桥,邀请合作伙伴一起落户衡水。今年以来,该市过半的招商线索由落户企业提供,经落户该市企业介绍引荐实地来衡考察的客商约占该市接待客商总数量的六成,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记者 焦磊)

关键词:衡水,招商引资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