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妇联:持续发挥妇联桥梁纽带作用 做深做实引领服务联系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5 07:35:31
分享:

  省妇联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妇女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

  持续发挥妇联桥梁纽带作用 做深做实引领服务联系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妇女工作和家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连日来,省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省妇联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以党组带机关,以机关带系统,以干部带群众,迅速掀起全省妇联系统、妇女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体实践中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文萍表示,省妇联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妇联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责定位,谋划推进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增强妇联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县级妇联改革“破难争星”行动,推动妇联改革向基层延伸,强化执行观念,推动末端落实,有效解决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米”问题。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紧密联系妇女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全省深入开展“燕赵巾帼大学习大宣讲”活动,通过妇联领导干部带头讲、二十大代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组建巾帼宣讲团深入基层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

  开展新征程建新功系列活动。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围绕实施科技强国、科技强省战略,引领全省女科技工作者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坚,深化“巾帼科技助农助企直通车”行动,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勇攀科技高峰。持续深化“创新创业巾帼行动”,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环京市县布局医养结合的康养产业和养老服务业的要求,推动“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质量、扩规模、上档次。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促进美丽庭院创建与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相融合,持续提质增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扎实推进“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各具特色的精品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弘扬清廉家风“四个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培育良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新一周期“两纲”“两规”的实施,配合省人大做好《河北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修订后续工作。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维权与关爱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涉妇女儿童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把维权和关爱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增强妇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广泛开展“爱心敲门 情暖万家”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做好“两癌”救助、春蕾计划、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增进妇女儿童福祉。(记者 董琳烨 通讯员 任喆)

关键词:省妇联,服务联系工作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