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2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后奥运经济论坛线上举办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7 07:33:06
分享:

  2022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后奥运经济论坛上,专家认为——

  让科技成果惠及后奥运时代

  11月26日,2022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后奥运经济论坛线上举办。

  当前,“冷资源”正不断拉动“热经济”。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在视频致辞时表示,河北高度重视后奥运经济发展,把壮大冰雪产业作为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已初步形成以冰雪场地服务业、冰雪旅游业为龙头,装备器材、竞赛表演、冰雪培训为补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乘势做好“冰雪+”文章,努力把奥运效应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让科技成果惠及后奥运时代。

  “科技助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上海体育学院运动学院院长刘宇在论坛上举例说,跳台滑雪运动员每一跳的整个过程,仅有短短几秒,凭借着摄像头和传感器等形成的“第三只眼”,教练员有了精准掌握的方法,运动员也可以跳得更远,飞得更高。

  不仅如此,基于北斗导航实现的U型场地数字化分析系统、具有可脱离刀托的克莱普(Clap)冰刀的发明与应用等一系列技术成果,都将为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提供科技助力,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

  在哈尔滨体育学院教授、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看来,后冬奥市场前景广阔,消费档次也在升级,冰雪装备制造业从手工、机械化、自动化逐步演变为智能化,因此后奥运冰雪装备需要智能创新。

  论坛上,张家口市相关负责同志分别推介了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情况。这2个冰雪产业园区,累计引进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研发制造、意大利天冰冰雪设备生产制造等冰雪产业项目113个,形成以冰雪装备研发、制造、检测、仓储为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具备了冰雪产业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竞争优势。

  2022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于11月24日至26日在线上举办,这是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示我国冰雪运动装备产业成果。后奥运经济论坛是2022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记者 米彦泽 郭晓通)

关键词:冰雪产业,博览会,后奥运经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