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城乡社区篇|张家口蒙古营社区:“芳园议事亭”里,巧解居民烦心事操心事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8 07:48:25
分享:

张家口市桥西区蒙古营社区

“芳园议事亭”里,巧解居民烦心事操心事

11月18日下午,在张家口市桥西区蒙古营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施月霞正帮助李建国老人办理领取社保待遇资格网上认证。河北日报通讯员 高阳 摄

【关键词】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新闻现场】

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设施齐全的活动广场,孩子们在游戏玩耍,老人们在锻炼身体……近日,记者走进张家口市桥西区蒙古营社区,看到的是一派温馨和谐的景象。

在社区活动室内,一棵红色的“心愿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心愿树”上面张贴着一张张“心愿卡”——“我需要一个电热水壶”“家里的被子用得时间久了,我想换套新的”……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圆梦‘微心愿’主题活动,由困难群众填写‘心愿卡’,社区在职党员认领,帮助群众完成心愿。”蒙古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贾贞介绍,这些“微心愿”大多是生活中遇到的小事,但别人伸出的援手却让困难群众感到温暖。活动开展以来,已帮助45名困难群众完成了“微心愿”。

“李叔,你看着手机屏幕,眨一下眼睛,然后摇一下头。好,成功。”在蒙古营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施月霞正拿着手机,手把手地帮助李建国老人办理领取社保待遇资格网上认证。“咱社区的工作人员很细心、有耐心,特别关照我们老年人,还经常到家里走访,有啥事都帮着我们办。”李建国乐呵呵地说。

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蒙古营社区大力推进“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发挥社区党委、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邻里“大管家”作用,及时关注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解决问题,推进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架好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社区治理指明了新的方向,明确了社区工作的新要求。”贾贞告诉记者,蒙古营社区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把一桩桩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与居民携手打造美好家园。

在蒙古营社区子芳小区内,有一处由凉亭改造成的“芳园议事亭”,经常有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代表坐在这里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共同商讨居民反映的问题和社区事务。

蒙古营社区积极创新“百姓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搭建居民议事厅、小区说事点(亭)等平台,使居民议事更便捷、更省心,并建立“收集、办理、督查、反馈”闭环式服务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议事协商会议一般每周召开一次,也可以根据居民代表的提议随时召开。”蒙古营社区居民郝娅堃说,通过议事协商会议,邻里之间有什么纠纷、社区有什么大事小情,大家献计献策、商量着办,推动矛盾问题在家门口解决。居民对社区更加信任,居民之间也更加团结。

贾贞表示,下一步,蒙古营社区将不断畅通议事渠道,让议事时间、地点、形式更加灵活。通过议事协商,集聚民智,谋划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努力实现城市基层治理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在蒙古营社区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正在遛弯的居民胡慧兰。“社区环境越来越好,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服务越来越贴心,生活越来越幸福。”说起社区这几年的变化,胡慧兰一脸喜悦。

近年来,蒙古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河北省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等荣誉,该社区党委被评选为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60岁的胡慧兰是蒙古营社区“明德先锋队”的一员,她有时间就习惯在社区里转转,哪里有安全隐患、哪些居民有服务需求,胡慧兰都会马上记下,再与社区、物业沟通解决。

今年以来,蒙古营社区整合资源,打造了由老党员、教师、退役军人、律师等群体组成的“明德先锋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义诊等生活服务和文艺特长、法律援助等特色服务,让居民享受到更多便民利民服务,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在“明德先锋队”的带动下,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被调动起来。胡慧兰说:“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了,参加志愿服务的居民更多了。”

“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让社区更团结、生活更便捷、居民更有幸福感。”贾贞对蒙古营社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民生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应该覆盖到哪里。蒙古营社区用心用情践行“民呼我行”,通过圆梦“微心愿”、上门走访、网格化服务管理等举措,了解群众需求,办好群众身边的实事,发挥着社区党组织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推动作用。

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提高服务水平,蒙古营社区依托议事平台,畅通居民说诉求、提建议的渠道,共商共议合力解难题,点燃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凝聚党群合力,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蒙古营社区不断解锁着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密码。(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关键词:河北,张家口,蒙古营社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