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镶嵌大运河畔 四季蔬果飘香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2-11-28 12:13:23
分享:

河北省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 康迎迎 摄

廊亭栈桥、小桥流水,华灯映衬,天水晚霞……近期,走进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可见运河湖旁,景色宜人。夜幕下,湖中灯光喷泉旋转舞动,游人在这里感受着田园静美。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司马庄村榜上有名。斩获殊荣为司马庄村接续发展特色产业、开发丰富农产品资源、建设美丽乡村带来持续动力。

“司马庄村紧邻京杭大运河畔,我们充分发挥地理、气候、交通优势,发展特色蔬果种植,保持发展后劲,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司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勋表示,走生态发展之路,让蔬果四季飘香。

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特色蔬菜种植基地。 康迎迎 摄

产业振兴——

培树品牌名气响当当

初冬时节,室外寒气袭人。走进青县司马庄村特色蔬菜种植基地,日光温室内暖意融融,满眼皆绿,各种蔬菜长势喜人。

“基地温室种植了球茎茴香、孢子甘蓝、羽翼甘蓝、黄瓜等特色蔬菜,通过光照、温度、湿度、土壤、气体等环境调控,实现农作物自然生长。”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特色蔬菜主要销往京津冀等地,时令蔬菜一年四季销售不断档。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司马庄村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产业。如今,司马庄村种植园区核心区达到1280亩,蔬菜种植产业已形成规模。

“村里先后引进各种观赏南瓜、拇指黄瓜、迷你菜瓜、樱桃番茄、羊角脆、甜瓜、冰菜、芝麻菜等适合采摘的特色蔬菜1100余种,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刘建勋介绍。

在司马庄村的辐射和带动下,周边4个乡镇2260户农户开展特色蔬菜种植,57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司马庄村引入农业科技,增加种植产业附加值。当地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密切合作关系,为司马庄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不仅如此,司马庄村持续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一批技能出众、示范突出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几年来,司马庄村以特色有机蔬菜种植为方向,充分利用“大司马”绿色蔬菜品牌带动全村及周边村镇经济快速发展。多年的积累,“大司马”牌商标被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带动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依托大司马园区,如今,司马庄村变成了集采摘、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家生态观光乐园。

司马庄村开展休闲农业布局规划,加强景区建设。 康迎迎 摄

绿化美化——

环境改善村容颜值高

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壮大,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还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路面宽阔、街道平整、绿植遍布……行走在司马庄村,随处可以感受到整齐与洁净。空中俯瞰,红顶民居、种植大棚等建筑有序排列、错落有致。

近年来,司马庄村先后投资2000万元,开展乡村环境建设,推进村庄全面改造,村容“颜值”整体提升。

“村里新修两条街道,总长将近5000米,街道两侧栽种观赏性花木。成立了村环卫队,定期清扫街道,修剪花木。修建文化广场,丰富村里的文化娱乐生活。”刘建勋介绍,全村实现了街道硬化、亮化、净化和村庄绿化,村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自2018年起,司马庄村对运河堤坡进行改造,对运河沿岸进行绿化美化,设计建造纤夫码头,打造了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

“购置水上滑梯、遥控船、水上滚筒、香蕉船等娱乐设施,建设儿童游乐场。打造乾隆驿站、月亮湾等景点,让游客休闲放松的同时体验京杭大运河的漕运文化。”司马庄村休闲项目负责人介绍。

依托大运河水利资源及村庄水资源,司马庄村规划村庄流动水系,投资1800万元建成司马庄京杭大运河观光带。

“完成休闲农业布局规划,加强景区建设,划分旅游线路。”司马庄村利用现有景观资源,形成了“一心、两轴、两带、四区”的发展格局。

“沿青王路县城至司马庄段两侧,我们建设了长4000米、宽50米的迎宾绿化带、大运河景观带,作为主要的景观走廊,精心布置绿化带。”刘建勋介绍,结合大运河河岸护堤及道路进行绿化景观建设,形成自然、秀美的河岸景观,为游人提供休闲放松、修身养性的生态场所。

司马庄村展示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目。 受访者供图

崇尚文明——

弘扬美德精神面貌新

退休后义务清扫村庄街道的梁家熙、多次无偿献血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卜凡龙、热心帮助他人的戴翠玉……这些是司马庄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上展示的道德模范代表。

“‘文明家庭’评选标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热心公益……”

在司马庄村邻里守望、行善立德是村民们的共识,向道德模范学习、向“文明家庭”看齐已成为村里的时尚。

走进司马庄村村民姚建龙家,地面瓷砖干净明亮,房间布置古典家具,鲜花绿植成片摆放,一家人其乐融融。在当地的乡村美丽庭院评选中,姚建龙家入选其中。

不仅仅是美丽庭院评选,为营造良好村风、民风、司马庄村开展“创十星户,做道德模范”活动,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建村规民约、组建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措施,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

在司马庄村,还活跃着大鼓队、秧歌队等团体。妇女读书会、棋友会、乒乓球协会等组织,经常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投资8万元建成村图书室藏书12类3万册、投资30万元建起党员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室、投资40万元创建宣教文化中心……

为提高村民素质,司马庄村以村“三站”、图书馆为阵地,举办文化科技培训班,通过组织外出参观、举办文体活动、广播集市宣传等多种方式,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引导农民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近年来,司马庄村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千佳村”“国家级生态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河北最美休闲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获评‘美丽休闲乡村’是荣誉也是动力,接续奋斗,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刘建勋说。

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北)名单

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

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

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

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张口村

张家口市怀来县桑园镇后郝窑村

关键词:河北,沧州,青县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