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优良比例100%!前三季度保定20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1-28 12:33:23
分享:

今年前三季度

保定20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

44个白洋淀流域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

保定市持续开展工程治污、排污口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补水等行动,不断优化提升白洋淀上游河道水生态环境。今年前三季度,该市20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国省考断面优良比例100%;6条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44个白洋淀流域考核断面全部达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

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今年,保定市承担省定重点水环境治理项目33项,批复总投资33.28亿元。截至目前,3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进度50%以上的达14个。9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全部划分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完成一级保护区隔离和勘界立标、标识牌设置工作。截至目前,西大洋水库、王快水库水源地各项水质指标除总氮外全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以上标准,一亩泉地下饮用水水源各项水质指标全部达到地下水质量Ⅲ类标准,县级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地下水质量Ⅲ类标准。

提高土壤污染治理能力。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今年6月20日提前完成889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任务;截至目前,796个入淀河流沿线重点村庄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持续开展农村黑臭水体常态化排查整治,全市共排查水体2159条,整治水体472条,清理生活垃圾、畜禽粪污、清理工业废弃物共计6200多立方米。

高标准综合治理环城水系生态环境。今年,保定市总投资52亿元,对黄花沟、西环堤河、南环堤河、府河、一亩泉河、侯河、百草沟、护城河8条河流的22公里河道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通过疏浚河道、加固堤防、完善防洪体系,形成市区防洪安全及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通过西大洋水库、王快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水城区,实现清水长流、活水绕城,并经府河补水白洋淀,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水质。

试点开启河湖生态复苏探索。今年,在保障境内重点河流和白洋淀常态化补水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补水范围,选定潴龙河、唐河、北拒马河3条典型河流的重点河段,开展全线贯通试点,探索河湖生态复苏新思路,促进实现人水和谐共生。截至9月底,累计生态补水13.62亿立方米,逐步实现有河便有水,河流基本功能得到恢复,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河湖生态自然恢复显著。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保定市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5088名、基层巡河员2583名,河湖长制责任部门29个、市级河湖长技术参谋56人,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在主要入淀河流建立了完善的常态化河道保洁机制。此外,与山西省大同市、忻州市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加强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的联防联控应急管理,形成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实现河湖面貌持续向好。(记者 林凤斌 李连成)

关键词:河北,保定,工程治污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