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秦皇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来源: 冀时客户端  
2022-11-29 09:21:22
分享:

  进入11月份以来,秦皇岛市的金梦海湾迎来大批海鸥觅食、嬉戏,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到这个季节,来海边亲近这些自然界的生灵,都感到无比惬意,我们这里的生态非常好。”市民王女士自豪地说。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秦皇岛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生态城市发展优势不断凸显。

  水质清——162.7公里海岸线,碧海清洁、沙滩松软,1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优良海水比例均达到100%,3个地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海绵城市建设更为全市水资源优化利用提供新思路。

  空气优——2021年,秦皇岛成为全面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城市。截至今年前三季度,秦皇岛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78,同比下降10.2%,PM2.5平均浓度2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3%;达标天数225天,同比增加18天,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青山绿——市域林木覆盖率超过60%,主城区完成长城旅游公路、秦青公路、承秦出海路、高铁、高速等道路两侧等地方的绿化提升,使百里长廊景观林成为连接山海、“牵手”乡村的美丽飘带。

  同时,秦皇岛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温和的气候、大面积的植被为许多留鸟和候鸟创造了适宜的生活环境。11月初,32只丹顶鹤落地鸽子窝湿地公园,这是秦皇岛市近十年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丹顶鹤落地景观;9月初,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平台观测记录到七里海潟湖湿地再现卷羽鹈鹕亚成体,这是保护区时隔三年再次记录到此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好不好,动植物更清楚。”观鸟爱好者刘先生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造访秦皇岛,水清滩净、沙鸥翔集,秦皇岛市的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根据2021年发布的新版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秦皇岛市境内列入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名录的鸟类有11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共27种;全市境内植物共138科1323种,其中野生河北梨、银杏、核桃楸、黄檗、紫椴、天女木兰、水曲柳7种植物为国家或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最亮丽的名片,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最华美的乐章。秦皇岛市近年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整治入海河流、海滨湿地和近岸海域环境,打造碧水蓝天美丽城市,加快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让美丽港城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科负责人魏连青介绍说,“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任重而道远,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将水光潋滟、群鸟蹁跹的景象变为常态,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多姿多彩。”(河北台 张志刚)

关键词:秦皇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