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网络文明】紫塞漫评——让“云陪伴”成为智慧助老的一部分

来源: 承德网信办  
2022-11-30 09:13:17
分享:

《一起拥抱“数字化生活”》 齐志永/绘

前几天,朋友聊起来给家里老人装了一套可视电话的事儿。朋友说,老家的爷爷奶奶八十多岁,和他感情很深,但身处异地,工作又忙,老人也不会捣鼓智能手机,更不会用微信,平时也就只能打打电话,报个平安。最近,他在网上买了一套带屏幕、可视频通话的数码产品,又给老家装了宽带,这下,哪怕不识几个字的老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能马上看到他本人了。

聊到最后,朋友无不感慨地说,忙忙碌碌,已过中年,家里的老人总能给他最深情的思念、最温暖的惦记,老人们又何尝不希望,孩子们也能实时陪在自己身边呢?

从网络聊天到网上购物,再到“云旅游”“云游戏”“云吸猫”,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多彩,当人与人的交流不再受物理距离的阻隔,用“云聊天”等技术手段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应当成为智慧助老的组成部分。

面对不断迭代的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新知识,老人们很难能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前进的脚步,玩不转智能电子设备、弄不懂APP怎么操作,让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生活中变得举步维艰。而更深层次的隐忧是,那些被“困在技术里”的老人们,该如何与习惯、依赖互联网的年轻一代们保持联系。

老人们想要的其实很简单——被听到、被看到、被关注到。当借助互联网技术,在远隔千里的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架设起一座能够相互听到、看到、关注到的“桥梁”,让老年人远离孤独、感受到陪伴,让年轻人远离焦虑、感受到呵护,从而提升每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助老,不仅是一项需要有关部门持续推动的系统性民生工程,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让老人与“数字化生活”接轨,离不开适应老人生活习惯、身心特点的智能设备,让新技术加持下的智慧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实际需求,更离不开每一个做子女的年轻人从自身做起,用爱填平时间与年龄的鸿沟,让关爱和陪伴成为老年人心底的阳光。

关键词:网络,文明,智慧助老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