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复兴区:打造小微企业“梦工厂”

来源: 邯郸新闻网  
2022-12-04 13:10:43
分享:

打造小微企业“梦工厂”

——复兴区绿色制造产业园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近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复兴经济开发区申报的复兴区绿色制造产业园成功入选。这是继获评省级“河北省劳动关系和谐先进开发区”“省级节水型企业园区”“河北省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后,复兴经济开发区在平台建设上取得的又一硕果。

旧“能”焕新——

搭建小微企业“梦工厂”

复兴区通过压减过剩产能,拆除“两高一低”,取缔“小散乱污”,极大释放了发展空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基础。

该区围绕国家密集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筛选具有扶持价值的企业,由政府主导,投资11亿元,通过新建或改造闲置场地等方式打造园区,建成复兴绿色制造产业园,以“订单”形式有序推进传统企业技改提升、入园发展,推动中小企业集约发展,提升土地产出效率,打造了小微企业孵化“加速器”和创业“梦工厂”。

蓄“能”提速——

打造服务发展“头等舱”

复兴区积极谋划高层次发展平台,拓宽中小企业政策受益面,为企业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打造出筑巢、普惠、培育、提速“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服务模式。

据介绍,该区建成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引进服务机构9家,为小微企业等综合性服务;入园小微企业可租、可建,保证企业拎包即住、即投即产。目前园区已转化、吸纳小微企业53家,为创业创新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带来新动力;园区孵化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计划上市企业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获得专利300余项。

动“能”提升——

构建全链发展“前沿地”

复兴区以重点培育壮大装备制造、高端净水、安防应急三大产业为主攻方向,打造闽商科技产业园等政企合作项目,组建招商发展协会,并赋予自主招商权,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招商,依据企业所需、所求,定向招引配套产业链相关企业,实现链条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活力。目前,复兴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高端净水等链条相关企业已达30余家,产业已由“一钢独大”向“百花争艳”转变,同时,该区通过“规范进口”、“设定出口”,强化优商选商、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产业集聚度、土地有效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复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复兴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重点推进开发区三大特色产业,以发展壮大净水、安防、钢后产业为目标,建设邯郸西部产城高度融合、产业高度集中、链条高度完善的发展高地。

一是做“大”净水产业,建立商用净水机、全屋净水系统等多品类,滤芯、RO膜、模具等全链条产业体系,以打造全市首个全域净水示范点为契机,推动民生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高度融合,逐步扩大复兴净水产业影响力。二是做“新”应急产业,加快编制应急产业规划,打造区域性应急物资和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完善区域性应急产业链,与高等院校合作创办专业性强的职业技能院校,培育技能人才,夯实支撑产业发展的用人基础,推动成果转化。三是做“强”钢后产业,充分发挥复兴区钢后产业优势,围绕龙头企业形成铁路、城际轨道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产业聚集区和钢后精深加工示范区。

关键词:河北,邯郸,小微企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