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智慧校园,这里有你对未来校园的所有想象

来源: 长城网  
2022-12-21 10:32:0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梦颖)“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些关于教育的论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认真回答的时代命题。在雄安新区,一场智慧化教育改革的浪潮正在悄然掀起。

雄安新区人工智能实验室。

  走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的教室,你会发现这个教室上课的情形与传统意义的上课方式大有不同。学生们不再是奋笔疾书抄录老师在黑板上写的每一个公式、每一步推演,而是通过手里的平板查看老师讲解的知识点。

  “3、2、1,开始抢答!”随着一声令下,屏幕上显示“某某同学获得该题的抢答权”。 这位同学通过大屏幕,与同学分享题目的解法与思路,而通过大屏幕,全班56个同学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一节普通的数学课,因为结合了平板电脑的使用,突破了传统课堂“师”“生”“教材”的界限,把信息化建设带入课堂。

  课上,在学生们按下回答键后,老师可以通过系统给出的柱状图马上得知答题对错率,以及哪些知识点掌握还不充分,以便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辅导。在过去,老师讲课通常用板书或PPT的形式,然而再有趣的PPT也只能用于展示,无法互动。现在的课堂,通过投影技术,在黑板上就能实现触屏。老师通过系统随机选人回答,学生也可以抢答。这样的互动颠覆了传统的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的单一授课方式,保证了全班同学的参与度。这一切都基于学校率先普及的移动终端项目智慧教室系统,这正是“互联网+教育”产生的现代化教学手段。

雄安新区课后服务“中央厨房”系统软件平台。

  自“双减”政策颁布以来,雄安新区积极探索“互联网+课后服务”的智慧管理渠道。近期,雄县创新开发河北省首个县域课后服务“中央厨房”系统软件平台,实现了县域内在线学生报名选课、教师记录考勤、基地预约排课、家长缴费评价、教育局监管督导的“五位一体”课后服务云端管理。

  这个“中央厨房”系统软件平台,整合“校外研学基地、社会优秀师资、在线课程资源、校内特色场馆”四大资源,实现了72100余名中小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的人工智能课堂。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小学生们在“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教室里尽情体验着现代科技带来的新奇;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的5G教室,投入使用后可与石家庄二中同步备课、同步教研,实现远程教学、共享课堂;白洋淀高级中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中,个性化教学助力课堂提质增效……

雄安新区人工智能实验室。

  2022年,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取得明显进展,“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目标全面实现。2025年,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这是千年之城雄安新区对于未来教育的蓝图规划,也是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答卷。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