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倪岳峰 > 其他活动

河北省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广播电视台  
2022-12-23 18:34:00
分享:

  省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今天(12月2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思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河北历史文化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做好非遗工作,对于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全面提升非遗保护工作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工作。要实施非遗记录工程,在全省开展非遗普查,完善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动态掌握非遗存续情况,积极开展申遗工作。要统筹抓好民间文学、戏剧曲艺、传统工艺、民俗活动等领域非遗保护,加强青年非遗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我省杂技、剪纸、太极拳、皮影戏等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落实《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加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要坚持文旅融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我省非遗资源,规划建设一批非遗特色村镇和特色街区,发挥“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等平台作用,讲好河北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要因地制宜打造非遗工坊,实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带动城乡就业、群众增收。要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一批非遗特色鲜明的主题旅游线路,为建设旅游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研究了省两会有关事宜,强调开好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好省两会。要修改完善和审议讨论好各项报告文件,总结好2022年工作,谋划好2023年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要严谨细致做好省两会筹备工作,科学精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心谋划宣传报道,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省两会召开为新的契机,激励引导全省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倪岳峰,省委常委会会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