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张煎饼里的创业初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2-28 07:48:19
分享:

  【关键词】

  青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现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12月20日上午10时,石家庄市井陉县测鱼镇测鱼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暖意融融。经支部大会投票表决,青年村民高伟栋以24票全票通过,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乡亲们的见证下,他郑重地跟随入党介绍人李怀英宣读入党誓词。

  “伟栋15岁就出去打拼,创办企业后又回村建厂,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这样的优秀好青年应该吸收入党。”“伟栋加入党组织,一定能更好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入党介绍人李怀英、冯树亮在现场发言中说道。

  “对我来说,今天是值得铭记的一天!”会议结束与记者交流时,高伟栋仍难掩兴奋。

  今年33岁的高伟栋,是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22年“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因创立并推广“健饼”煎饼品牌,被亲切地称为“煎饼哥”。

  在测鱼镇河北伟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煎饼原料生产加工基地,杂粮生产线、酱料生产线、煎饼原料成品包装线等依次排开,打包好的酱料、高山煎饼面粉等码放得整整齐齐。

  不到5年时间,“健饼”从一个小摊发展到省内外408家连锁门店,覆盖了河北80%的县城,年营收超过4000万元,“煎饼哥”的发展步伐越迈越大。

  “生意能做这么大,你的煎饼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

  “健饼煎饼,关键在一个‘健’字。”面对记者的疑问,高伟栋说好食材才有好味道。

  为找到“最合适”的原料,他不厌其烦地反复试验,比对数十种小米面的品质和口感,最终选中了太行山高山小米等关键原材料,建设了上千亩原材料基地,种植小米、玉米、大豆、花椒等,形成自给自足的供应链,从源头确保煎饼食材品质。

  “其次要讲究一个‘精’字。”高伟栋指着石磨车间里的两个电动石磨盘介绍,如果用钢磨,生产效率可以提高十倍,成本至少降低一半,但用石磨磨粉做煎饼有上千年的历史,可以更好地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所以不能怕麻烦、光算计成本,精益求精才能站稳市场。

  好食材、好味道,健饼煎饼迅速抓住了消费者的胃。

  为了在规模扩张中保持煎饼品质如一,高伟栋还对所有连锁店实行标准化运营,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管理标准。

  今年,高伟栋又成立了健饼食品石家庄有限公司,新建的薄脆、薄饼生产车间即将投用,新研制的采用真空包装、便于储存和长途物流运输的高山玉米煎饼和高山小米煎饼也即将上市,牛奶煎饼、大米煎饼、花生煎饼等新产品的生产也在积极筹备中。

  “个人小有成就后,就总想为社会做点什么。”高伟栋说,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创业的初心,那就是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用奋斗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

  为环卫工人送早餐,资助偏远学校,捐赠爱心物资,做10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带领测鱼镇乡亲创办陉旺健饼(井陉)种植专业合作社,除了1000多亩自种标准化基地,还订单式收购周边村民同品种同品质原材料,带动农民增收;

  在村里筹建煎饼技术培训基地,提供免费技术培训;

  目前,集农产品种植、原材料加工、物流配送、门店销售和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健饼煎饼产业链,直接带动3000余人就业。

  “感谢时代给予了我奋斗的舞台、成功的机会。入党是我‘新生命’的开始,今后我要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创业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惠及更多人。”高伟栋说。

  【记者手记】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高伟栋的故事,就是新时代青年以梦为马、用奋斗成就自我的一个缩影。

  他敢闯敢拼、一往无前——几年来先后做过保安、协警、服务员,开过小饭店、摆过烧烤摊,打过地铺、睡过桥洞,再多困难都没有挡住他向前的脚步。

  他心怀梦想、善作善成——即便是做一个煎饼,也要寻找“最好的食材”,最终凭借敏锐的商业头脑,将“街头小吃”做成连锁品牌。

  他坚守初心、担当奉献——通过煎饼产业链带动更多人一起发展,并力所能及地回报社会,尽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期待更多像高伟栋一样的创业者、创新者、创造者,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扛起责任担当。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河北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