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日报评论员|把投资、项目和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12-30 08:05:15
分享:

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投资和项目建设以及民营经济发展作出安排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力以赴扩大投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抓住重大关键环节,才能重点突出、事半功倍。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民营经济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支撑。投资、项目和民营经济事关发展大局,对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具备许多有利条件,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广阔空间。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把投资、项目和民营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做好经济工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聚焦关键领域增强投资和项目建设实效,为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加快项目落地实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要坚持政府投资、民间投资、外商投资一起抓,充分挖掘全社会投资潜力;坚持产业项目、基建项目、民生项目一起抓,加快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要素保障、政策保障、服务保障一起抓,推动投资和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在这个问题上,党中央态度鲜明,毫不含糊。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真正把好的营商环境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要支持企业创新创业,提高民营经济质量效益;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更好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大抓投资、项目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保证。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要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投资、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末端落实;要强化量化考核,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引导各级各部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事在人为,干字当头。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投资、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中干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面貌,以投资、项目和民营经济为支撑扎实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河北力量。(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河北,民营经济,投资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