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海鲜乘高铁,速递千万家——秦皇岛河东海鲜市场见闻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1 08:03:45
分享:

海鲜乘高铁,速递千万家

——秦皇岛河东海鲜市场见闻

1月20日上午,秦皇岛河东海鲜市场水产店店员正在帮顾客挑选海鲜。 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 摄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5时,天还黑漆漆的,秦皇岛大港水产店的张阳就把海鲜运到店中。卸货、把海鲜分门别类放进海水池,张阳和家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家水产店是张阳和亲戚合伙开的,位于秦皇岛河东海鲜市场,已经营了17年。因为春节期间海鲜进货量大、品种多,张阳要比平常早两个小时去进货。

“老板,4斤螃蟹、2斤虾,自家吃,帮我挑肥点儿的。”6时左右,店里迎来第一个客户——田立强,陕西人,准备上午坐高铁回老家过年。“以前过年回老家要倒车,时间长,带海鲜不方便。现在坐高铁,晚上到家就能吃上了。”

“现在交通方便了,很多外地人回家都会带点海鲜回去。”送走客人,张阳说。

随着天色渐亮,越来越多的顾客走进店中。一上午,顾客川流不息。“平时三四个人就能忙得过来,现在人数得翻倍。”张阳说,海鲜价格不算便宜,原来很多人舍不得吃。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海鲜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尤其逢年过节,买海鲜的人越来越多。

捞海鲜、称重、打包……店里七八个人忙个不停,找张阳买海鲜的电话也是一个接着一个。

“阳哥,2斤螃蟹,2斤虾,1条黄花鱼,再来点儿扇贝柱和八爪鱼,我下午过去取。”市民王刚是老顾客了,他打电话说准备买些海鲜年夜饭用。

“你明天来吧,更新鲜。”张阳说,春节期间水产店也照常营业,顾客随时可以买到新鲜的海鲜。

“咱家有几箱?把单子先给我。”10时许,顺丰快递员徐俊辉走进店中。他从张阳手中接过一小沓快递单,走向一旁已经完成打包装箱的海鲜。

扫码、称重、贴标,徐俊辉快速地处理着一箱箱待发的海鲜。不到半个小时,十几箱海鲜就被装上了快递车。云南、甘肃、四川……目的地覆盖了全国很多地方,大部分都是人们送给亲朋的春节礼物。

“河东海鲜市场有三四名快递员专门收货,这都忙不过来呢。”徐俊辉说,他们过年也不休息,随时准备把新鲜的海鲜送到全国各地人们的餐桌上。(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关键词:河北,新春走基层,海鲜,秦皇岛河东海鲜市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