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北涉县更乐镇大洼村:一场“头脑风暴”,返乡青年谋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1-22 08:05:14
分享:

  一场“头脑风暴”,返乡青年谋乡村振兴

  ——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涉县更乐镇大洼村

  拆箱、上妆、绑腿……1月17日8时许,涉县更乐镇大洼村村委会里的临时“化妆间”内,平日忙于田间劳作的村民,开始为即将开锣的民俗大戏忙碌起来。

1月17日上午,涉县更乐镇大洼村村民在表演“舞龙”。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 通讯员 冯晓广 摄

  沿着青石板路,踏着残雪,走进大洼村,仿佛步入一座“石头世界”:石房石桥、石碾石墙,院叠院、房搭房,传统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临近春节,村民们或忙着挂灯笼、贴窗花,或忙着炸丸子、蒸糖包,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

  “咚咚锵、咚咚锵……”10时许,伴着喜庆的锣鼓声,大洼村瞬间热闹起来。踩着高跷的村民鱼贯而出,身后的“跑竹马”,或奔或走,变化出“双进门”“绕八字”等风趣诙谐的动作。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大洼村,三面环山,有109户350口人。因村北青阳山与东西两座大山相连,形似展翅欲飞的凤凰,又名“凤凰窝”。然而,因交通不便、村民缺少致富门路,这里成了多年的“穷窝窝”。

  随着太行山高速的开通和近年来涉县“四好农村路”建设,让这个曾经封闭的小山村驶入发展“快车道”。几年前,大洼村引入专业旅游公司,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全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2022年的1.3万多元,村集体收入超过15万元。2022年底,大洼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日子好了,踩起高跷浑身是劲儿。”24岁的张志斌抹了一把脸上的汗,趁着表演间隙和记者聊了起来。他是大洼村的大学生村干部,2021年他辞去在县城的工作回到家乡。培训民宿经营者直播带货,普查村内中药材资源……趁春节假期,他和几位返乡青年约好来一场“头脑风暴”,主题就是“年轻人如何带动家乡更好地发展”。

  “直播带货要有特点,展示咱村山货的独有品质。”“很多游客来大洼,就是冲着原生态的人居环境和传统民俗文化,这个千万不能丢。”表演间隙,几位年轻人热烈讨论起来。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扎根。”随行的涉县更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刘晓辉说,今年该公司将实施大洼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项目,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吸引更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建设家乡。(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过大年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