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欢乐祥和过大年|河北阜平骆驼湾村:建休闲垂钓园,生活年年有“鱼”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4 08:30:47
分享:

  建休闲垂钓园,生活年年有“鱼”

  ——在阜平县骆驼湾村看产业富农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南的垂钓园,只见山泉水缓缓流入鱼塘,水面波光粼粼,一条条鱼儿不时跃出水面。

  “我们村地处深山区,由于运输等原因,村民过去很少吃鱼。现在村里就有鱼塘,过年可以吃上新鲜的活鱼了。”正在排队买鱼的村民贾云河说。一旁忙着称重装袋的垂钓园负责人杨宏接过话头:“现在一年四季卖鱼收入不断,这一周卖了5.8万元。”

  “现在休闲渔业已成为我们村旅游业的新兴增长点,旅游业的支柱地位越来越突出。”赶来帮忙的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这几年,村里旅游业发展很是红火,“村里发展起了特色种植、民宿、小吃街,我们还想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脚步迈得再快一点,进一步挖掘旅游业发展潜力。”

  这个四季生金的鱼塘是怎么建起来的?原来村南有一片乱石滩,常年流水不断,顾瑞利琢磨着可以建个垂钓园,发展休闲渔业。2021年春节,村里召开返乡青年座谈会,会上顾瑞利提出了这个想法,并提出谁有兴趣谁就可以跟村里合作开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创业村民负责投资建设经营,垂钓园前5年的收入归创业者,以后双方按比例分红。

  在座谈会现场,杨宏盘算了一下,百亩花海、软枣猕猴桃采摘基地、多功能接待中心……随着村里旅游项目的增加,游客会越来越多,钓鱼、吃鱼的客人也少不了。他当场提出:“我想回村创业,这个项目我想干!”

  说干就干,杨宏筹资70万元,经过一年的建设,将原来的乱石滩变成了垂钓园。“2022年4月底正式营业,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到年底垂钓园的销售额还是达到了40万元,利润15万元。”杨宏正说着,村里的“回家吃饭”农家院打电话订鱼,为春节期间客流高峰做准备。

  “2022年,在旅游产业带动下,村集体收入10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顾瑞利说,随着旅游市场复苏,2023年骆驼湾村的旅游收入有望达到1000万元。“现在村里的幸福生活,真是年年有‘鱼’!”(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

关键词:河北,阜平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