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张家口首单用水权交易落地 交易水量为每年5000立方米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5 07:48:20
分享:

  张家口首单用水权交易落地

  交易水量为每年5000立方米,交易期两年

  近日,张家口市崇礼区红旗营乡大同营村村民委员会与张家口亿方达智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用水权转让协议,大同营村将富余水量使用权有偿转让,交易水量为每年5000立方米,交易期两年。这标志着该市首单用水权交易正式落地。

  据介绍,开展水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约用水的一种有效手段。针对全市水资源相对匮乏,经济社会用水需求与水资源短缺的矛盾长期存在的现实情况,张家口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不断开展水权改革。为推动水权交易的开展,水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梳理符合条件的取水户,逐一了解用水需求、节水情况和交易意向,并选取崇礼区作为试点,促成了首单用水权市场化交易。

  近年来,大同营村通过农村人饮工程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每年可实现节水量约5000立方米。张家口亿方达智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新成立的农业公司,为解决公司的取水需求,通过张家口市及崇礼区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引导及市场交易撮合方式,与大同营村成功实现对接,并购买了其为期两年、每年5000立方米的用水权。据悉,此举实现了对落实节水措施有力的用水户有效经济激励,也为缺水地区探索以市场化交易为载体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样板示范。(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赵金龙)

关键词:张家口,水量,交易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