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直播带岗”让工作岗位触屏可及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26 07:35:29
分享:

  “工作地点是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吗?”“本科生可以投递简历吗?”“录取后有哪些晋升渠道?”……日前,在石家庄市藁城区举办的“人才‘藁’地,‘城’心等你”“直播带岗”活动直播间里,来自河北工业大学和沈阳药科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向招聘企业积极提问,招聘企业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的招聘经理贾永亮一一耐心应答。

  近段时间,为满足企业发展对员工的需求,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招聘人员积极参加线上招聘活动。“2022年12月14日,我们公司还参加了由河北省人社厅组织的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首期活动,目前已收到20余份简历,正在进行归类筛选。”贾永亮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用工方急于招人,求职者忙于寻岗。为不断提升线上就业服务水平,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河北省广泛开展了“直播带岗”、远程招聘等线上活动,推动岗位可视化、招聘数字化,实现送岗“零距离”。

  招聘形式更新颖。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石家庄格力蓥石学院,在这里员工可以得到各方面的培训,掌握职业技能,提升工作能力。在工作之余我们有休闲谈心室,还设有健身运动室……”在2022年12月14日举办的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首期活动中,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的沉浸式介绍,吸引了河北东方学院应届毕业生高洁的注意。“相较于其他招聘形式,这样的线上视频介绍更加直观真实。”高洁说。

  招聘活动当天下午,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洁向该公司的信息技术岗投递了个人简历,第二天便接到了面试通知,并于2023年1月初收到了公司的录用通知,“应聘闯关成功,找到心仪的工作,这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春节礼物。”高洁告诉记者。

  在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中,招聘企业通过视频展播的形式,向求职者介绍企业的生产环境、生产研发、管理运营等情况,各就业岗位的数量、要求、薪资待遇等也清晰明了,为求职者带来更新颖、更立体的全景式求职体验,提高供需对接的精准度和匹配有效性。

  传播效果更好。

  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冯佳欢先后参加了两场“直播带岗”活动。他参加完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首期活动后,又于2022年12月27日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活动。

  在冯佳欢看来,与传统招聘方式相比,“直播带岗”依托网络平台,解决了企业线下招聘受到的时间、场地限制等问题,降低了求职者搜寻招聘信息的成本。有的直播活动还会融入政策宣讲,或邀请职业指导专家走进直播间分析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讲解求职技巧,便于求职者在就业中找到更加明确的方向。

  参与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首期活动,是河北海力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播带岗”首秀。招聘经理王银凤惊喜地发现,全网135万人次的直播浏览量,意味着更多的求职者听到了她对公司的介绍:海力香料不只做香料,电子化学品也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相互的了解,能让双方更快地达成共识。”王银凤高兴地说。

  岗位含金量更高。

  细数近期河北各地举办的“直播带岗”活动,发布的岗位既有国有企业岗位,又有民营企业岗位,并重点征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招聘岗位信息;行业涉及建筑、金融、电力、交通、医药、科技、物流、数字经济等,不仅面向应届毕业生,也面向社会招聘,招聘领域广泛。

  河北省人社厅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表示,为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2023年,河北省人社厅将聚焦重点企业,以“政策解读+企业展示+岗位推介”形式,举办形式多样的“直播带岗”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的云上就业服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