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赶大集 品年味

来源: 长城网  
2023-01-28 15:01: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实习记者 耿子涵

  吃过了饺子,看过了春晚,咱得找个地方出门转转。前两天,我就去石家庄正定县的年货大集逛了逛。

  瓜子、花生、大红灯笼、年画、小吃、非遗美食,还有好多民俗文化商品应有尽有,年味儿十足。

  这大集的店主,日常是什么状态?我帮您体验一下。

  高芯经营着一家藁城宫灯厂家直销店,她的摊位特别显眼,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福字、宫灯……那天气温只有2度,冷得高芯不停地跺着脚,别看天气这么冷,但高芯的摊位前,那可是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店主高芯的摊位生意超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听说我要体验售货员的岗位,高芯大姐满口答应。

  “之前卖过货吗?”“没有,第一次。”“那好,你首先要熟悉一下这里所有商品的价位,这个大点的福字15元、这个带毛绒兔子的福字25元、这个灯笼260元……”高大姐边指边给我讲着。

  一下子要了解这么多商品的价格,还要整理商品、招呼顾客、帮顾客挑选,我还真是有点发蒙。

  “顾客就是上帝,咱得服务好每一位顾客,让顾客满意。你可以给她们推荐一下哪种卖得好,比较受欢迎。”

  正说着,一位大姨来到摊位前,想买福字,我这就正式开始了客串“店主”的工作。

  “您是想要买多大的福字?今年是兔年,喜欢带兔子的还是只有福字的?”我赶紧给摊位前这位大姨介绍着。

  不一会儿,在我的热心推荐下,这位阿姨就挑选了一张满意的福字。我也成功完成了第一单生意。看着第一单生意入账,我来了兴致,又帮着从开发区专程赶来的傅大姐挑了三对灯笼、一个福字。

  17点30分,天色渐渐黑下来,大集上依旧人来人往热度不减,家人们、朋友们三五成群在大集上逛着、选购着自己心仪的商品,逛累了停下来品尝品尝小吃、享受一下美食。

  一个多小时下来,我盘点了一下,总共卖了10多件商品。

  “成绩不错呀。”高芯赞许地说。

  看到他们买到心仪的商品,我这心里也很高兴。这次体验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让每一位顾客满意”的真谛。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一线记者讲故事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