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倪岳峰 > 其他活动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广播电视台  
2023-01-28 18:39:00
分享:

倪岳峰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

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王正谱主持

今天(1月28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唐山迁安市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

1月28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唐山迁安市召开。这是座谈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7月11日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促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鲜明信号。

座谈会上,首钢股份公司、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唐山百货大楼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等企业负责人,省发展改革委和唐山市主要负责人,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言。

倪岳峰指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从营商环境抓起。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改进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企业家到河北投资发展的信心。当前,河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企业投资发展积极性,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倪岳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在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一视同仁,切实抓好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着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快发展,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的火热实践中来。二要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审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三要持续优化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开展常态化政银企对接,落实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家善用资本市场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最大限度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四要持续优化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持依法办事,科学精准执法,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五要持续优化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政务诚信建设、企业信用建设,落实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良好信用环境。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弘扬新风正气。

1月28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唐山迁安市召开。这是座谈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倪岳峰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创新意识、法治观念、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当好营商环境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设者。各地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转变服务观念,落实工作责任,大抓招商引资,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查考核,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倪岳峰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年经济形势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具有重要影响。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省委、省政府全年工作部署,对第一季度工作进行全面调度,分析经济运行情况,查找短板和不足,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时间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实现首季良好开局。

王正谱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下大力抓招商、抓投资、抓消费,真正把好的营商环境转变为生产力、竞争力。要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包联帮扶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问题导向,主动回应企业诉求,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要强力组织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加快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要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推动全省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张超超、张国华、武卫东、吴晓华、陈平、胡启生、康彦民等参加会议。(记者 四建磊 尹翠莉)

关键词:倪岳峰,王正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