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新春走基层丨展示本土非遗文化,唐山机场年味儿浓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2023-01-29 17:19:22
分享:

  市级非遗传承人、糖画艺人李广军高超的糖画技艺引得旅客纷纷驻足围观。 记者 刘大民 摄

  腊月二十九17时许,三女河机场候机大厅里坐满了旅客。

  此时,距离最近的一班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多小时,一阵悠扬宛转的民乐声响起,随即,唐山皮影特有的呔腔呔调唱腔萦绕在空中……

  旅客们闻声来到二楼候机大厅。一个红红火火的大舞台展现在旅客面前。舞台左侧,剪纸艺人正在为大家剪纸,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小老虎……在她手中像变戏法一样变了出来;舞台右侧,一位师傅正在制做糖画,高超的技艺引来啧啧称赞声;舞台中央,唐山皮影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正在上演。喜庆的氛围顿时感染了整个候机厅,旅客们的脸上漾出灿烂的笑容。

  活动现场,唐山机场地面服务部经理王冠男为旅客们介绍了唐山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并通过抢答题和抽奖等方式与观众互动,为旅客们送上飞机模型和布偶兔子等礼物。

  “唐山机场作为唐山的窗口单位、重要的交通枢纽,不仅接待从唐山出发和到达唐山的旅客,还有经停过站的旅客。我们希望通过唐山非遗文化和民俗展示让大家更了解唐山,更喜欢唐山。”王冠男介绍说,唐山机场半个月前就开始策划2023年春节活动方案,以“瑞兔贺岁,尽享非遗”为主题,邀请著名皮影戏表演艺术家程素艳、赵宝林,省级非遗传承人、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王秀明和市级非遗传承人李广军进行现场表演,为乘机旅客展示皮影、剪纸及糖画等唐山非遗文化和特色节日民俗,为旅客送上来自唐山机场全体工作人员节日的祝福。

  据了解,唐山机场目前已与11家航空公司合作,共执飞18条航线,开通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武汉、海口、银川、青岛、石家庄、乌海、成都、昆明、沈阳、哈尔滨、厦门、宜昌、杭州、呼和浩特、西安、大连、深圳、三亚、长沙等24个航点,已实现东北、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华南、华东地区全面覆盖。(记者 范圣英 刘大民)

关键词:河北,唐山机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