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船来船往看大港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1-30 07:41:56
分享:

  船来船往看大港

  ——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

  旭日东升,船来船往。

  码头上,两艘20万吨级巨轮一字排开,数十米高的大型卸船机挥舞“巨臂”作业;远处海域上,拖轮正为巨轮顺利靠岸保驾护航……1月28日,记者来到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看到了一座大港口的繁忙。

  “今年一月,我们迎来了三年内最忙碌的作业状态。春节期间,矿石码头一期和二期共有16艘船舶靠离泊,吞吐量240万吨,一月份吞吐量预计可达65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3%。”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调度室副主任孟庭宽说。

  与矿石码头隔海相望,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码头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作业场面。

  10时30分,码头迎来了农历兔年首船——世界上最大的Q-MAX型LNG运输船“萨米利亚”号。码头上,10名系缆工将18根粗缆逐一套在码头脱缆钩上,随着缆绳逐渐收紧,巨轮被稳稳地固定在码头边。

  “等船舶靠妥后,我们将搭设登船梯、连接卸料臂,同时进行气密测试、吹扫、预冷等工作。这艘船载货量26万立方米,预计18个小时可完成接卸任务。”在中国石油唐山LNG接收站中控室,运行监督刘攀攀一边查看系缆作业情况,一边调度接卸工作。

  “春节期间,接收站共外输2.11亿立方米天然气,创造了近5年来春节期间外输量新高。”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俊明说,目前唐山正加大矿石、煤炭、原油、天然气四大储运基地项目推进力度,“大港口”优势正逐渐释放。

  “‘力达盛’轮申请起锚,靠泊3-113泊位。”“‘中海昌运3’轮准备完毕,申请离港。”……在曹妃甸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着等待进出港的船舶信息,工作人员通过高频设备对航道实时调控。

  “临港产业的快速聚集,对通航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曹妃甸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负责人贾永彬说,为提升通行效率,曹妃甸海事局开通了能源运输船舶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进口岸办理“零待时”,实现随来即办、随办即走,助力曹妃甸港区由货物集疏大港向国际综合贸易大港转变。(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王育民)

关键词:唐山,曹妃甸港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