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四冰会”来啦② | 期待值拉满!非遗中幡亮相雪如意

来源: 长城网  
2023-02-03 09:32:47
分享:

  “快看,竟然能用牙齿来接!”“这就是今年上了春晚的中幡!”2月2日下午,距离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还有不到48小时,走进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内的休息室,就听见阵阵欢呼和掌声。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幡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休息室内,两面写着“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幡旗正在空中飘舞,下面是四名身穿红衣的人,正在灵活变换姿势,用头、手、肩、肘、腰甚至是牙顶起长于身体数倍的竹竿,竹竿始终保持直立不倒,精湛巧妙的动作燃爆全场,围观人群纷纷拍手叫好。

  中幡表演燃爆全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在冰雪上表演,心情非常激动。”国家级非遗香河县安头屯中幡传承人刘志强正带着队友们紧张地“加练”。

  表演中竹竿始终保持直立不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刘志强告诉记者,这次表演的中幡加上幡顶有八米长,近30斤,舞动时头顶肩扛需要力量,尤其是手臂、腰和腿要配合好,“这边室外风大,对我们来说还挺有挑战的,但我们有信心表演好,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和冰雪交织的魅力!”

  昌黎地秧歌表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不光是功夫过硬、动作惊险的中幡表演,开幕式现场,我们还会看到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张家口霸王鞭表演、洋溢着激情和活力的井陉拉花表演和细腻风趣的昌黎地秧歌表演……当这些八方而来的非遗元素亮相雪如意,一场冰雪上的文化盛宴已经蓄势待发,将要通过“四冰会”向人们派送。

  2月4日上午,我们一起见证精彩!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