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唐山累计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2个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2-06 08:20:23
分享:

  唐山累计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2个

  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通过生物柴油生产过程循环经济标准化建设,对废弃油脂使用、生物柴油种类等进行了明确规范,使公司原料有保障、生产有依据,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去年公司产值达12.9亿元。”日前,说起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设为企业带来的益处,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闻广明非常兴奋,“今年,公司生物柴油出口签约量已达6万吨,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唐山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目标,以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为抓手,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精准帮扶、科学培育,通过服务企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2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基本实现了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各领域全覆盖。

  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市场主体对企业管理水平、人员专业化程度和产品质量标准等方面有了更高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唐山市积极鼓励行业有需求、发展有前景、管理有基础的企业和相关组织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申报,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行业竞争力和话语权。

  为准确把握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唐山市瞄准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着重强化试点建设中对科技创新、标准研制、标准实施和产业发展的一体化推进,构建先进适用的企业标准体系,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开展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应用,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42项,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和话语权。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生产管理、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指导建成乐亭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遵化食用菌生产加工、滦州农村综合改革等18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强化创建服务效能,组建市级标准化专家库,吸纳各行业各领域专家150余人,为提升试点建设水平提供技术支持。针对不同领域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精准施策,采取“一对一”指导、“点对点”帮助等措施,帮助试点示范承担单位制定建设方案,搭建合理的标准体系,设立核心示范点,推广实施标准,并对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和效果分析评价。通过邀请全国标准化知名专家开展讲座,支持技术委员会、标准化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开展标准化学术交流活动,形成多领域挖掘、多梯次培育的工作格局。

  增添标准创新动力。唐山市对原资助办法进行提升完善,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予以重点资助,每项增至20万元,进一步激励全市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参与国际国家层面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自2016年以来,唐山市本级累计对全市标准化项目资助资金达1600余万元。(记者 师源 通讯员 赵芸)

关键词:唐山,国家级,试点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