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冰雪运动带火俺们村

来源: 长城网  
2023-02-06 14:34: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冬天,全省各地冰雪热度不减。在冰雪热潮的带动下,一批跨界融合、协同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正在成为这个冬天靓丽的风景线。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房庄村老君顶景区的超大冰雪场,有30万平方米,大约700个篮球场那么大。这里有雪上飞碟、冰车、冰上龙舟等60多个项目,还有专业的初级、中级滑雪道,大人孩子都能玩儿。我们打听了一下,采访当天老君顶有上千名游客,赶上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游客会更多,最多的时候能达到一万人。

  一个村里的景区为啥能吸引这么多游客?看看这里的绿水青山就知道啦。2015年,村里成立了老君顶景区,游客来这里,春天可以看山花烂漫、夏天可以玩高山漂流、秋天还能采摘。许多村民也成了旅游从业者,魏庆广就是其中一位。

  魏庆广是秦皇岛市房庄村村民,他告诉我:“以前村里景区主打河谷漂流项目,旅游旺季的时候每月能挣三千块钱,挺不错的。但是一入冬景区就没有了游客,我也就没啥收入了。”

  如何延长旅游旺季?房庄村借着秦皇岛市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契机建起了冰雪场。

  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房文平说:“冰雪场建成后,冬天游客的接待量比夏天还多,景区的收入也比之前翻了一番。”

老君顶景区的超大冰雪场人山人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春季赏花、夏季漂流、秋季采摘、冬季滑雪,集齐了四季旅游“法宝”的房庄村全年游客不断,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3万人,村民的人均年收入更是达到了2.8万元,比全市平均水平多了近一万块钱。

  房庄村的四季旅游火了,不久前,这里还被评为2022年“河北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成为秦皇岛市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典型。

  近几年,秦皇岛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2022年,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秦皇岛,帆船帆板运动每年直接吸引外地游客4万余人,带动旅游总人数达到10万多人。秦皇岛市已形成海港区柳江盆地冰雪运动核心区。

  现代文旅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场景什么样?依我看,就是这番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秦皇岛,冰雪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