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强信心·开新局丨增动力 延链条 促转型——河北秦皇岛高质量发展涌新潮

来源: 新华社  
2023-02-17 21:05:32
分享:

  能源枢纽港口“北煤南运”繁忙,优势产业加快延链集群,“一季观光”转向“四季康养”……新春伊始,渤海之滨,河北省秦皇岛市高质量发展新潮涌动。

  能源枢纽动力强劲

  春节刚过,秦皇岛港区便开始繁忙起来。在秦皇岛港煤五期码头,先进的装船机以每小时5000吨的速度给一艘艘巨轮装运煤炭。

  作为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出”的重要枢纽港,秦皇岛港发挥着“煤炭价格稳定器”和“北煤南运蓄水池”作用。一艘艘“北煤南运”的航船从这里驶出,劈波斩浪,展现出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2月8日,一艘轮船靠泊在秦皇岛港集装箱码头装货。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不只是能源运输,秦皇岛港的集装箱业务也迎来好行市。日前,由河北港口集团秦仁海运公司运营的今年首班“新郁金香”轮顺利抵达秦皇岛港。此次首班海上集装箱航班进口舱位利用率达83%,进出口总量达到419标准箱,进口箱量首次突破200标准箱。这一班次的进出口总量和进口箱量双双创造该班次历史最好水平。

  “明显感觉作业量增多,1月份我装运两千多箱,比去年1月份多干了三成”。秦皇岛港新港湾公司岸桥司机于维龙,从40米高的驾驶室走下来已是晚上7点。海风凛冽,却丝毫没有冲减他心中的喜悦和集装箱码头上作业现场的火热。

  着眼于港城良性互动,秦皇岛港加快转型发展,加快培育新亮点,带动城市经济增长,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开通海铁联运通道。目前,已可同时执行内贸、外贸运输业务。

  集群产业提质升级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工厂,智能机器人挥动着机械臂上下飞舞,一只只汽车轮毂在流水线上快速移动。“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天下线产品出货量在40000件左右,其中70%是国外客户订单。”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生产一科科长王帅帅说。

  近年来,中信戴卡秦皇岛铝车轮工厂积极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提质增效。今年一开年,这家工厂就迎来订单量增加、轮型种类增多的良好生产势头。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发区有6家车轮企业,年产各类汽车车轮2680多万只。开发区加快构建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引导企业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走进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眼前是一片赶制订单的忙碌景象。公司董事长司徒军说,2023年1月份公司葡萄酒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同比增长11.5%,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秦皇岛市昌黎县享有“中国干红葡萄酒之乡”美誉。当地不断优化葡萄酒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县域内葡萄酒酿造企业已达28家,发展葡萄种植基地5万余亩,形成了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集群。

  旅游康养加快转型

  走进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北戴河村,古朴的街道两边,风格不同的民宿宅院错落有致。春节过后,村里又有几户村民开始跑办手续,准备将自家的闲置老宅翻建成民宿。

  “市里和区里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到我们村休闲度假。”北戴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克宝说,全村已建成100多家“特色小院”,涉及艺术研发、精品民宿和研学基地等多类业态。今年他们将继续发展民宿产业,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新农村。

  北戴河区委书记韩恺说,依托特色优势资源,新的一年,北戴河区将继续推进康养项目加速落地,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从夏季避暑“一季观光”加快转向“四季康养”,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秦皇岛市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发展康养产业的禀赋优势突出。以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秦皇岛市发挥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优势,精准对接京津居民康养需求,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打造中国康养名城。

  不久前,康泰医学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在北戴河新区全链条招商新模式的推动下,这个项目从签约到动工建设仅用时77天。

  “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2023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引进、科学布局医疗康养项目。”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占胜说,2022年北戴河新区实施省重点项目15个,投资完成率170%。今年将实施更有“含金量”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优质医疗康养资源加速聚集。(记者 李凤双 闫起磊 郭雅茹)

关键词:强信心,开新局,秦皇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