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丨我的幸福手账③:乡村产业兴 振兴新图景

来源: 长城网  
2023-03-02 17:01:19
分享:

  早上七点,晨起的第一缕阳光洒照在河北正定塔元庄,村民们或赶到大棚里农忙,或到工厂里打工,又或者来到村委会各自忙碌……在这里,每天都会翻开崭新的一页。

  正定县塔元庄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坐落于滹沱河北岸的塔元庄村,过去是一个河滩比耕地多、负债比收入多、土坯房比砖瓦房多的贫困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的殷切嘱托,塔元庄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特色采摘成为“金字”招牌

  “你看这草莓又大又红,是我们采摘园的‘明星产品’。”在塔元庄同福四季生态园的草莓大棚里,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农乐部负责人司跃腾正在向游客介绍,“我们的草莓品种是‘丹东红颜’,采用绿色无公害种植,特别受欢迎。”

  在草莓大棚内,放眼望去,红彤彤的草莓掩映在绿叶间,三三两两的游客提着篮子现场采摘,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这边离市区近,带孩子来采摘很方便。”来自石家庄市区的王女士说。

  除了草莓,塔元庄同福四季生态园还种植了西红柿、樱桃、火龙果等十几个品种的果蔬。“我们全部采用生物有机菌肥改良土壤,种植生态、绿色、营养、健康的水果蔬菜,充分利用田园景观,运用园艺及种植核心技术,培育出独具特色的采摘产品,打造‘季季有新品,四季可采摘’的特色生态园。”司跃腾说,2022年,四季生态园收益在3000万元以上。如今,来这里游玩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其节假日,每天接待游客两千人以上,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四季生态园的收入肯定一年会比一年好。

  司跃腾在查看草莓生长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四季生态园的发展不仅为园区带来效益,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收益。四季生态园流转了当地500亩土地,百姓不仅能拿到流转金,还能在这里打工,当起产业工人,在家门口挣得一份收入。

  “以后我们还要做强做精现代农业种植,一方面提高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拓展种植新品种,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我们这里采摘游玩,把这里打造成为塔元庄乡村游的一个‘金字招牌’。”司跃腾说。

  乡村旅游越来越火

  蓝天高远,白云朵朵。塔元庄这座干净整洁的村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2月20日一大早,讲解员孙建霞便接待了一个从江苏过来的旅行团。讲村庄发展,感受塔元庄的美丽蝶变;参观村史馆,回望来时路……塔元庄的故事,孙建霞讲了一遍又一遍,却总也讲不完。

  游客乘坐观光车游览塔元庄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过去在石家庄市区上班的孙建霞看到塔元庄的旅游发展越来越火,2018年,辞去市里的工作,回到村里当起了讲解员。“游客来到这里不仅能够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还能休闲娱乐,体验田园风光。”孙建霞介绍,这几年,塔元庄通过村企合作,建起了同福智慧农场,游客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南方果树,还能看到无土栽培、鱼菜共生等高科技栽培技术,未来农业的样子尽收眼底。此外,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建成不仅盘活了村庄低效闲置资源,更为塔元庄的旅游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乘着旅游业加快发展的东风,塔元庄人吃上了“旅游饭”。仅2022年,塔元庄村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

  “在村里做讲解员,虽然忙碌,更多的是开心和期待。开心的是眼看着村子越变越美,来这儿的游客越来越多,期待的是我们塔元庄的旅游越来越火!”孙建霞说。

  幸福笑脸越来越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牢记嘱托,塔元庄一路阔步向前。

  “在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三个方面,我们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塔元庄村项目办主任赵桂林介绍说,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塔元庄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智慧农业,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先后投产,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和农村电子商务,注册“真定塔元庄”商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目前,塔元庄租用了周边2000多亩土地,用于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等,发展农副产品以及采摘观光,进而带动旅游。同时,我们还计划将周边闲置农宅做成民宿,发展旅游、养老。”赵桂林说,“在养老方面,我们为村里的老人每月发放200元到600元的养老金,另外,村里还有养老院,2022年新建成了养老服务中心,6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吃早餐,80岁以上免费吃午餐。”

  正定县塔元庄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就这样铺展开来。

  “2013年我们村集体收入是490万元,现在集体收入已达3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老百姓的腰包真正鼓起来了。”赵桂林说。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接下来,我们还要兴建学校,培养更多本土技术人才。”望着塔元庄村的“全家福”,赵桂林满怀信心地说:“从2013年开始,我们每三年拍一次‘全家福’。十年前,全村常住人口是1600多人,现在已增加到2100人左右。未来,我们村的‘全家福’上,幸福笑脸会越来越多。”

关键词:河北,我的幸福手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