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正谱 > 考察调研

王正谱在石家庄市调研 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3-14 19:29:15
分享:

  今天(3月14日,省长王正谱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森林草原防火、春季农业生产等工作

  平山山场森林面积广大,防灭火任务艰巨。王正谱先后来到平山县森林草原消防大队、宅北乡西北岸森林防火检查站,慰问一线森林消防队员和工作人员,检查应急预案准备、装备配备、人员值守等情况。他说,当前正值春季防火关键时期,全省气温回升、大风天气频繁,农事生产、旅游祭祀等活动增多,火灾风险不容忽视。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范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要强化早期预警,运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实施全天候监测,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全员在岗全天值守,严控火源进山入林,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突出环京周边等重点区域,村边林边、电力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可燃物集中清理整治,坚决消除火灾隐患。要强化应急准备,完善预案体系,开展实战演练,备足灭火器材设备,加强队伍培训和科学救护,提升应急救援处置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市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开展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扎实推动工作末端落实。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王正谱来到两河乡东李坡村,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墒情。他指出,抓好春季田管对夺取夏粮丰收至关重要,我省冬小麦墒情适宜,苗情接近常年。各地要毫不放松抓好春季田管,分区域分环节开展精细化技术指导,因地因苗调控肥水、控旺促弱,有力保障春灌水源和农资供应,认真做好病虫害和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准备,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调研检查。(记者 尹翠莉)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