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科学把握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三个维度”

来源: 央广网  
2023-03-17 15:31:06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正确方向,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宏阔视野建构新时代国家安全大格局,以着力提升新时代国家安全治理能力为实践路径。

  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具有其鲜明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属性与特征,维护政治安全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根本。近年来,我国面临的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更加复杂,维护政治安全的任务更为艰巨。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实践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具有其人民性的内在价值尺度,追求人民安全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宗旨所在。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把保障人民安全作为一切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一方面,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提高人民的安全感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归宿;另一方面,要发挥人民主体性作用,尤其对于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的分裂破坏活动,要以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形成遏制和打击的强大合力,以国家安全领域的“人民战争”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既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核心特征,也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新时代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家安全风险要素叠加联动,急需通过加强国家安全的顶层设计、统筹国家安全力量加以有效应对。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协调,统筹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视野: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建构新时代国家安全大格局

  我们要塑造总体国家安全的思维格局,树立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强调的是坚持从联系、发展和辩证的观点上看待国家安全问题,着眼不同安全要素的相互影响、安全要素的动态变化以及安全与风险的相互转化。战略思维强调的是安全问题上要胸怀“国之大者”,着眼长远,从国家根本利益和人民长远利益角度看待国家安全问题,从国家长治久安角度防范“牵一发动全身”的各类安全风险,对于“黑天鹅”“灰犀牛”等突发性事件要有风险研判和应急预案。底线思维强调的是绝不能在关乎国家发展道路、发展战略以及制度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体现了中央深刻的忧患意识。

  完善总体国家安全的工作格局,要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国家安全体系与制度建构。应整合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国家安全机构和力量,建立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协同联动机制、跨部门会商工作机制、国家安全决策咨询机制、情报信息工作协调机制、工作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涉国家安全的情报收集、决策沟通、议事协调、会商研判等工作,形成一体推进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协同联动工作格局;应构建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信息、科技、国土、资源等领域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工作制度,着力在关乎民生的社会安全与公共安全层面加强基础性安全制度建设,如社会治理制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粮食安全预警制度、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等,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工作合力和整体效能。

  确立总体国家安全的国际格局,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敌视对立与相互尊重、封闭脱钩与开放合作、零和博弈与互利共赢交锋激烈,国际安全格局在动荡中深度演变。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国家安全日益受到国际安全格局的复杂影响,内部安全风险与外部安全风险相互交织,自身安全问题与共同安全问题相互影响,因而必须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国际安全格局。我们一方面要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优化内部安全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要防范国际安全风险向国内传导,以全球安全视野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好对外开放过程中的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路径:着力增强新时代国家安全治理能力

  我们要增强新时代国家安全的统筹能力。国家安全统筹能力强调的是坚持系统观念,用普遍联系、发展变化的观点审视国家安全问题,在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与微观、特殊和一般的辩证统一中,不断增强统筹发展与安全、开放与安全、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的能力。新时代国家安全的统筹能力要求不仅要维护国家安全,而且要积极塑造有利的国内外安全环境,在国内要积极培育国家安全文化,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巩固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国际上要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引领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以全球安全倡议塑造有利于我国国家安全的国际环境。

  同时,我们要增强维护我国政治安全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强调的是在把握方向、大势、全局的前提下善于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方面,政治能力并非抽象孤立的存在,而是要渗透体现于各个具体的工作领域和层面,我们要加强与国家政治安全密切相关的政法工作、互联网工作、青年工作和统战工作等重点领域工作的政治能力建设。

  我们要强化与人民安全福祉密切相关的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全治理能力。公共安全、社会安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同时也是人民安全感的直接来源,能否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全事关民心向背。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新时代加强社会安全与公共安全治理应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为核心,不断完善和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基层安全治理资源力量,筑牢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我们也要增强国家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国家安全风险预测能力是基于长期跟踪研究而形成的对于各类风险因素形成发展规律的能动把握,体现的是对于国家安全风险防范的战略远见。国家安全预警能力是对于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在萌芽阶段的及时发现和精准识别,体现的是对于国家安全风险的敏感性与敏锐性,要通过塑造敏感的隐患识别力、敏锐的情报获取力、迅捷的信息传递力和系统的风险研判力,整体上增强国家安全预警能力。而国家安全预防能力是基于对风险产生之后的危害评估所进行的事前准备,体现的是对于国家安全风险应对的底线思维,要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此外,我们还要增强应对各类安全风险的伟大斗争能力。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了矛盾就必然会有斗争。党的二十大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安全风险的出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国家安全总是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中存在,只有相对的国家安全,没有绝对的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本质上体现为一种不断化解风险挑战的动态斗争过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国家安全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断增强应对各类安全风险的伟大斗争能力。(作者:冯宏良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关键词:国家安全体系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