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跟着代表委员到基层丨把社区当家庭 把居民当亲人

来源: 长城网  
2023-03-19 16:47:0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张建勋)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东山街道东经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丹丹3月14日一大早就来到了81岁老人刘秀兰家里,看看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还和刘奶奶聊了聊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感触。从刘奶奶家出来,李丹丹又走访了辖区几位高龄老人,看着他们一个个都挺好,李丹丹心里踏实了。

  回到社区,同事们一看丹丹回来了,马上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让丹丹分享她这次去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

  全国人大代表李丹丹给东经路社区工作人员宣讲两会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从北京回来我第一时间就想把这次两会上的精神传达给你们和社区居民,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代表能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心情太激动和自豪了。”李丹丹眼眶有些湿润。

  1990年出生的李丹丹是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北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但是她所在的东经路社区老年人占比达36%,在社区里,她称老人们爷爷奶奶,老人们也亲切地称她为“小丹丹”。

  如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一直是李丹丹思考的重点问题。这次,她在两会上的建议聚焦在社区养老上。

  “秦皇岛市是13个首批国家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城市之一,北戴河区把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工作固化为常态的惠民政策,65岁以上的居民以及残障人士可享受60%的市级补贴和20%的区级补贴。”李丹丹介绍,2022年,东经路社区成为秦皇岛市首家康复辅助器具进社区租赁点位,符合租赁条件的老年人能以补贴价享受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东经路社区成为秦皇岛市首家康复辅助器具进社区租赁点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听了报告后,心里憋着一股劲。后续我们要把辅助器具产品目录更加优化、更加细化,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这项优惠政策,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李丹丹说。

  东经路社区工作人员中90后占到了一半,这些年轻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为老人们服务,撑起了社区工作半边天。

  “我要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用实心服务每一名社区居民。”听完两会精神的宣讲后,东经路社区工作人员1994年出生的何亮说道。

  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95后赵文颖感觉自己收获满满,她说:“听完宣讲后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做社区工作就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怕麻烦,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就全力帮助解决问题。”

李丹丹入户走访辖区老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张顺爷爷的骨传导耳机用着怎么样?侯爷爷要租赁的艾灸凳签好合同了……宣讲结束后,李丹丹一直没忘心中惦记的几件事。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的事再小对于我们来说也都是大事。今后,我们把两会的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当好社情民意‘传声筒’,提升居民幸福感。从社会基层治理、养老服务、提升社区能力等方面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李丹丹心里已经排出一长串“行动清单”。

关键词:河北,秦皇岛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