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沧州发展“跨境电商+”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3-03-20 16:12:23
分享:

  加快中国(沧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沧州发展“跨境电商+”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

  “我们乘着沧州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的东风打开了国际市场,目前,正在加紧优化设计,让产品更具国际范、更有吸引力。”沧州市金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义俊说,去年底沧州获批设立中国(沧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公司加快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沧州市把加快中国(沧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的重要抓手,日前专门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系列举措,探索完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技术标准、业务流程,推动全市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0亿元。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组建中国(沧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运营公司,统筹推进市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县域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努力开创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联动发展新格局。”沧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马妍滨说,今年沧州市将依托各类平台载体,重点完善跨境电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信用管理、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人才支撑七大管理服务体系,做好“跨境电商+”文章。

  开展“跨境电商+专业市场”专项行动。充分挖掘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明珠国际商贸城、肃宁裘皮交易市场和沧县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等专业市场的外贸潜能,依托市场货源和物流优势,培育一批运营模式与国际接轨的进出口交易平台。特别是以加快建设明珠国际商贸城转型示范园区为引领,在专业市场设立展览展示中心、综合保税仓库,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线下仓储、报关、管理等配套服务,探索打造跨境零售枢纽中心。

  健全“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依托黄骅化工、沧县药包材和泊头汽车模具等45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鼓励一批符合跨境电商消费特性的企业入驻跨境电商园区,加大专业培育与孵化力度,推进传统制造型企业和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同时,聚焦河间玻璃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孟村管道装备、盐山管道装备、任丘汽摩配件、南皮五金和海兴体育建材等10个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促进行业协会和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对接,提升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和公共服务能力,打造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

  做优“跨境电商+消费中心”零售业态。加快推进肃宁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建设,支持企业在保税物流中心设立进口商品“一站式”保税展示区,推进跨境电商新零售业态发展。以此为依托,推进沧州进口商品线下体验店建设,开展跨境电商商品线下展示体验、下单配送服务,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体系,提升城市消费品位,打造沧州跨境电商海外购城市消费中心。

  “沧州市将持续拓展黄骅港外贸航线,推进多式联运,壮大物流企业,加速构建跨境物流体系。同时,引进创新型跨境电商平台、经营者、配套服务商等相关经营主体落户,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马妍滨说。(记者 袁铮 通讯员 彭媛媛)

关键词:河北,沧州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