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河北:合力服务春管春灌 夯实粮食丰产基础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3-03-20 19:25:16
分享: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我省各地各部门紧抓春管春灌的关键时期,联合发力,多措并举,夯实粮食丰产基础。

  在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东大靳村,种粮大户路丽红家的300亩小麦已经到了春季管理关键期,急需一笔资金购买农资。当地信用联社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她利用手机银行客户端申请贷款,不到20分钟时间,向其授信20万元。

  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东大靳村种粮大户 路丽红:

  给的资金起到了关键作用,用于购买肥料设备,批得还挺快,真是雪中送炭。

  针对农户用款急、缺少抵押物等实际情况,邯郸市肥乡区信用联社开辟"春耕绿色通道",推出"惠农快贷",农户只需在网上申请,系统智能审批,当天便可获得贷款。

  邯郸市肥乡区信用合作联社乡村振兴事业部三部经理 杨伟联:

  今年以来,(已)安排春耕备耕资金214笔,投放金额5600万元,同比增加1600万元。

  金融活水涌向田间地头的同时,各类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也给田野带来新的丰收希望。

  在石家庄栾城区北十里铺村的麦田里,村民房明岐在当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1分钟就实现了“扫码浇地”。作为排灌机井"扫码用电"试点之一,北十里铺村的55台电表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农户手机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交费、开泵、关泵等操作。

  石家庄市栾城区北十里铺村村民 房明岐:

  以前我们浇地都用卡,10来户共同用这一个卡,每回浇地都得往咱们收费点去缴费,浇完地还得自个儿算账,现在一扫码一缴费(开始)浇地了,手机存住(二维码)以后,在家就能操作,可方便嘞。

  随着春灌高峰期的到来,供电公司还利用无人机对排灌线路进行巡视。一次飞巡,同时完成线路可视化照片、红外测温照片采集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发现隐患。

  国网石家庄市栾城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 冯永鑫:

  通过无人机巡视,能够发现日常巡视所看不到的隐蔽性问题和缺陷,就相当于给配电线路上边装了一个智慧的"千里眼",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地解决问题,为春耕春灌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目前,我省3354.1万亩冬小麦陆续返青。为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我省电力部门组织767支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网格化"抢修优势,优化部署852个抢修点,为春耕春灌用电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农业水利部门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截至3月中旬,全省17处大中型灌区投入春灌,已累计放水1.5亿立方米,灌溉农田71万亩。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

关键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河北,粮食丰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