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现身涞源湖

来源: 新华社  
2023-03-21 09:54:28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摄影爱好者日前在河北省涞源县涞源湖畔拍摄到5只罕见的大鸟。经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省内外多位专家鉴定,该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

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卷羽鹈鹕。(张竣哲 摄)

  据介绍,卷羽鹈鹕也叫“大嘴鸟”,个头大,食量大,活动空间需求也大,对环境的安全性要求很高,全球数量在1万至2万只。

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卷羽鹈鹕。(张竣哲 摄)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去年8月至12月间,河北省分别在曹妃甸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过4只卷羽鹈鹕。此次在涞源湖发现该物种,是河北省首次发现5只卷羽鹈鹕集群。

  河北省湿地资源丰富,多种类型的湿地生态系统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健全湿地保护法规制度、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程、进行湿地保护宣传教育等一系列工作,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恢复,生物多样性提高。(记者 郭雅茹)

关键词:卷羽鹈鹕,涞源湖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