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跟着代表委员到基层丨土特产育成“金饭碗”

来源: 长城网  
2023-03-23 08:55: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隽 孟维仑

  “这次宣讲对我很受用,听了特色产业的新政策,我更有干劲了。”3月20日上午9点,邯郸市广平县后南阳堡村广场格外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两会精神宣讲正在进行。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广迫不及待把两会上的好政策、好消息分享给村民们,连日来,村里已经开展了多场宣讲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广在后南阳堡村广场宣讲两会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怎么让‘土’变成‘特’再变成‘产’,特色农业必须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王建广讲述自己在两会上的见闻,谈到特色农业发展,他认为离不开好的政策、带头人、技术和渠道,要利用好本地资源优势,需要在“特”字上做好文章。

  宣讲引起村民的阵阵掌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土特产”在后南阳堡村可是不缺。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网红烧烤广场、蛋鸡养殖场、蔬菜种植棚、服装厂等九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带动400多人就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村民分红561.2万元,人均分红18000元,后南阳堡村集体经济分红实现了四连增,村民的腰包实实在在鼓了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广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在广场上刚宣讲完,王建广又马不停蹄来到蛋鸡养殖场,来给养殖户们也鼓鼓劲。

  “养殖产业规模扩大,需要咱们每个人出谋划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蛋鸡怎样培育得更加精细化、现代化,我们除了闷头干还需要多走出去,多取经。”王建广和养殖户进行深入交流。

  “发展现代化农业,我觉得说得特别对,现在蛋鸡都是全自动化作业,一个大棚一人操作机器就行,非常方便,产量还多。”蛋鸡养殖场负责人刘旺彬感触颇深。

  除了普通蛋鸡养殖,该村还和中国农科院合作引进了为儿童、孕妇等特定人群所需的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靶向营养蛋。这种营养蛋的价格是普通的鸡蛋的三倍,仅这一项的村集体年收入就超百万元。

  后南阳堡村航拍大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发展,后南阳堡村又将目标瞄准农旅融合。

  “我们村的共同富裕还在路上。接下来,我们将打造现代化、规模化农业,在发展农业上下功夫,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打造一个占地2000多亩,集旅游、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王建广说。

关键词:跟着代表委员到基层,土特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