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下足“融”功夫 唱响“冀”声音

来源: 求是网  
2023-03-23 18:20:00
分享:

  从清晨的第一缕霞光到夜色迷人,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泛起波光,张家口雪如意绽放冰雪梦想,承德金山岭长城万里独秀,沧州运河沿线水韵盈盈,邢台百里太行串起一线绿色风光,秦皇岛北戴河大潮坪夕阳唯美,石家庄正定古城灯火辉煌……通过手机观看《美丽河北》慢直播,一幅幅“云游”河北的直播画面呈现眼前。2022年9月30日,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美丽河北》慢直播节目,以“全景式多点位+沉浸式慢节奏”,用既“真”且“美”的直播画面展现河北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节目分为“曙光”“正午”“暮色”三大版式,河北卫视、河北公共两个频道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大屏呈现;“冀时”客户端全天候直播;IPTV平台开通“美丽河北”专区,实现“正在直播”“直播回看”“精彩集锦”等功能;生动精巧的短视频在第三方平台持续推送。

图片

  图为2023年3月12日《美丽河北》慢直播画面。河北广播电视台供图

  “我们当起民众的‘千里眼’,将固定点位的客观镜头与随机点位的主观视角相结合,辅之原生态画面、代入式长镜头,带领观众随时随地瞰河北。”节目直播团队负责人乔晓曦介绍,《美丽河北》首创大时段慢直播电视节目,用遍及全省14地近二百路直播摄像头和多路直播记者实时连线,全景呈现河北之美。通过慢直播的画面,燕赵热土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发起了“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盛情邀请。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全媒体时代,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需要准确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深入了解广大群众想看什么、爱看什么、想怎么看、爱怎么看。”对此,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兵深有体会。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创作推出《美丽河北》慢直播、《百姓看联播》《学习“一得录”》《基层微宣讲》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质融媒体作品,受到群众的欢迎,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做为点题点评团成员,全程参与其中,感觉这个节目就是我们自己的。”一名网友这样点赞《百姓看联播》。《百姓看联播》短视频日播栏目,用“竖屏短视频+聚合应用程序”方式,对每天的《河北新闻联播》进行通俗化解读,还创立“千人点题点评团”机制,在全省各地征集1000名网友,为节目点题、打分,参与留言互动,实现策、编、评、发全流程参与,做到“从网友中来,到网友中去”。

图片

图为《百姓看联播 2023全国两会特别版》海报。长城新媒体集团供图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近年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顺应传播技术迭代创新的变革大势,通过技术驱动提升内容生产力,丰富新形式、突出新表达、拓展新人群,推出了《元宇宙看两会》《内画有乾坤!这样读报告》等众多有技术、有品质、传播好的作品。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推出交互式学习产品《智能聊吧丨两会学习一点通》,对2013年至2023年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下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梳理摘选,以学习笔记本的样式进行呈现,应用AI识别及语音辅助技术,增强互动感、参与感,同时融入河北特色非遗、方言文化,给人以新颖的理论学习体验。

  “做媒体融合,一定要有技术支撑。灵活使用音视频、动画、VR、AR等技术精心创作,方能打造出现象级产品,实现破圈跨界的传播效应。”谈到新技术新应用,长城新媒体集团技术研发部主任陈曦感触良多。在新技术的加持下,长城新媒体集团用足用好“手绘长卷”“长城视频”“长城专访”等“长城品牌”,打造具有鲜明新媒体特色的“长城IP”,记录伟大时代,凝聚磅礴力量,彰显主流媒体责任。

  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主力军挺进主战场,不能各自为阵、单打独斗,需要整合资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多功能媒体融合平台。河北积极探索依托省级主流媒体打造新型传播平台,报(台)、网、端、微协同联动,全面建立与社会的连接,构建起“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新型传播生态。

图片

图为冀云融媒体平台指挥中心。长城新媒体集团供图

  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营的省级总平台冀云,是“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新型传播平台,是媒体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综合服务新阵地、区域信息总枢纽。冀云与中央主流媒体新闻通融、与省市媒体内容兼融、与全省近20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互融,把新闻+、新技术、新应用融入到社会治理各个环节,为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社区定制个性化、专属化的全媒体解决方案,从而让党建更智慧,让问政更便捷,让治理更精准。

  “给自己办事,替单位跑腿,小到交个水电费、查个公积金、网上买东西,大到创办公司、投资做项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轻松办理的入口。”在冀云融媒体平台全省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边介绍边演示。政务服务商务,办事只需一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只需要下载冀云客户端,就可以将所有的新闻媒体、政府机构和服务一起装进口袋,轻轻一点,各种便利都将汇聚在指尖。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政对媒体融合的平台化发展思考深入,他表示,要把宣传平台做成服务平台,增强服务的精准性、针对性;把服务平台做成专业平台,发挥省内专家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把专业平台做成亲民平台,创新表达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

关键词:河北,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