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燕赵论坛 | 到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3-26 07:26:52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到把“要改进调查研究”摆在中央八项规定首位,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对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大力弘扬,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调查研究,几十年如一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民情、访民意,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

  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决策正确与否、效果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就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问需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这样,才能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真正了解基层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让各项政策和工作精准对接群众现实感受。

  调查研究目的在于摸活鱼、找对策、解难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从哪里来?就在基层实践和群众中。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认识到高手在民间,切实做到问计于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和经验,最能帮助有关部门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通过调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查研究是制定政策的科学路径,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接地气、通民情的生动实践。《方案》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为做好调查研究明确了方向。按照《方案》要求大兴调查研究,倾听人民呼声、了解人民意愿、汲取人民智慧、汇聚人民力量,我们定能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余明辉

关键词:群众,解决问题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