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首台870V高电压平台新能源智能机车在秦皇岛下线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3-27 08:03:05
分享:

  我省首台870V高电压平台新能源智能机车在秦皇岛下线

  3月20日,河北省首台870V高电压平台新能源智能机车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天拓电机车有限公司下线,助推河北省地方铁路运输进入“绿色动能”时代。

  “整车方案完全是我们自主研发,其中电控系统荣获了国家级专利,实现了高电压、低电流。与燃油车相比可节省能耗成本85%以上,日常维护、维修的费用及工作量可降低80%,司乘人员可减少50%,使用寿命在8年到10年。”公司董事长王大利说。

  此款新能源智能机车由车体、转向架、驱动装置、车钩缓冲装置、电气控制及空气系统等组成,机车长15.8米、宽3.2米、高4.7米,粘着重量100吨。在千分之二坡度下,最大可牵引3000吨,相当于30节列车的货物。在刹车制动方面,保留传统空气制动并增加了制动能量回收功能,能源使用效率更高,运行更加安全可靠。同时,机车还拥有强大的控制系统及自检系统,维修率下降70%。

  机车采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供电,相比传统的内燃机车,能耗大幅降低,零排放、零污染。27组电池1个小时即可完成充电,实现快速补能。同时大幅提高功率密度,极大拓展了新能源机车的适用范围,使其可以在更多场景得到应用。

  “新能源机车可满足矿山、码头、钢厂、地铁盾构隧道、矿山施工的潮湿环境及粉尘较大场所等需求,尤其适用于钢铁行业特种原料的运输。”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刘晓春介绍,新机车除具有节能高效的特点外,还实现了全车智能化,可远程查看电池和车辆实时状态,并预留有无人驾驶车载终端接口,可通过增配车载终端,最终实现机车运行远程控制和无人驾驶功能。(记者 孙也达)

关键词:河北,秦皇岛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