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上项目 促发展丨唐山:LNG项目拉满弦 奋战在春天

来源: 长城网  
2023-03-28 09:01:43
分享:

  说起天然气,大家并不陌生。但是这些漂洋过海运输到我国的天然气,是如何一步步输送到您家的呢?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接收、存储。3月23日,记者来到了环渤海地区最大的LNG项目现场。

  上午8:30,春日的阳光照射在渤海湾畔,海面上一片波光粼粼,项目一线的工人们已经开始投入繁忙的工作。

  在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项目施工现场,8座LNG储罐傲然屹立,一阶段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二阶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一阶段四座储罐已经完工,工艺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二阶段四座储罐已经完成气顶升,还有四座储罐正在进行墙体施工。”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项目接收站部项目工程师刘海滨介绍说。

  上午10:00,记者跟随刘海滨走进一座LNG储罐的内部,只见高达46米的黑暗空间里不时闪现出耀眼的焊花。

  工人们正在这里进行储罐外罐的焊接作业。整个罐体由外罐、内灌、穹顶组成,内外罐之间一米的空间填充保温物质,来保证罐内的温度。简单来说,LNG储罐就是一个超大型的保温杯。

  LNG指的就是液化天然气,那么天然气为什么要液化呢?答案是液化天气体积只有同量气态天然气的1/625,便于运输和存储。

  液化天然气运至接收站后,会被存储在罐体内。而要让天然气保持液态,储罐内温度要保持在零下162度,这也对罐体的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储罐内罐纵向焊缝在国内首次全罐应用全自动焊接技术,相比手工焊接有强度高、低温韧性好、绿色低碳环保等优点。”项目工程师刘海滨介绍说。

  该项目位于曹妃甸区港口物流园区,总投资253.9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主要建设20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3个LNG船舶接卸泊位,是目前环渤海地区在建和规划LNG接收站接卸能力、存储规模、气化外输能力最大的LNG项目。

  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项目施工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摄

  中午时分,行走在海岸线上,一边是一望无垠的大海,一边是火热的建设场景。港口、区位等优势让人们对脚下的这片沃土有了更多期待。

  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项目结束了河北省无自主气源的历史,该项目一阶段工程正式运行投产后,供气能力可以达到每年约70亿立方米,满足超过380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量。项目全部投产运行后,将为京津冀新增约30%的供气量。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力提高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应急调峰和供应保障能力,对改善能源结构,推进大气治理,发挥重要作用。”刘海滨介绍说。

  下午16:30,结束一天的采访行程,夕阳的余晖已将一座座LNG储罐的影子拉得很长。

  掀起建设热潮,踏响奋进足音。

  曹妃甸新天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唐山LNG和外输管线项目作为国家能源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重点工程,也是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

  按照国家《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交通运输部《环渤海地区液化天然气码头项目重点布局方案(2022年)》要求,曹妃甸区充分发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作用,投资近千亿元布局码头、储罐、储气库群和外输管线,建设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着力保障京津冀天然气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

关键词:上项目,促发展,唐山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