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23年河北省将新培育持证养老护理员3000名以上

来源: 河北日报  
2023-04-01 07:15:54
分享:

  3月29日,《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河北省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提交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报告指出,2023年,河北省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列入20项民生工程,新培育持证养老护理员3000名以上。

  报告指出,要加强从业人员培养培训,强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2022年,省级培训养老机构负责人400余人次,市县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余人次。

  同时,鼓励各类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设置与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全面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质量,适应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目前河北省开设老年保健与管理、健康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护理、家政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并招生的学校有104个。

  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褒扬机制。举办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落实养老护理人员一次性补贴制度,加强对养老护理员先进事迹的推介,提高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认同。

  据悉,《河北省养老服务条例》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对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养康养结合服务、扶持保障等进行规范,明确了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在养老服务中应当履行的职责任务,强化了政府“兜底线、保基本”的责任,并在资金扶持、政策优惠、金融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扶持措施。(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杨佳薇 张帆)

关键词:河北,养老护理员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