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忠诚与信仰

刘国鋕:用生命诠释忠诚信仰

来源: 保密工作》杂志  
2023-04-10 17:11:34
分享: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产党人的‘自白’。”在革命战争年代,有许多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像诗中所写的一样,面对敌人高举的皮鞭甚至是屠刀,不惜以生命保守党的秘密、保卫党的安全。

  未写完的诗节:红岩魂 信仰的力量

  ★讲述人: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原主任 厉 华

  1948年,重庆地下党组织在扩大发行《挺进报》的过程中被敌人侦破。因党内出现叛徒,时任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刘国鋕等一大批同志不幸被捕。为得到更多有价值的情报,敌人将对这些同志的审讯视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刘国鋕,其家境十分殷实,敌人坚信像这样的公子哥不可能从骨子里相信共产革命这一套,便把他当作审讯的突破口不断劝诱。

  但他们没有想到,出生于豪门望族的刘国鋕虽然年纪不大,却是个“老资格”。他在中学时期就读过马克思的《资本论》,在大学期间多次提交入党申请书,于1940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听从组织安排,一直在重庆秘密筹建革命武装、联络进步团体,继而参加中国民主同盟,以民盟成员身份为掩护开展统战工作,为重庆地下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此过程中,他多次遇险,但从未真正暴露过,展现出较高的斗争智慧和坚定的革命信仰。

  这样一位同志,怎么会出卖组织?刘国鋕对敌人的任何问题都坚决不回答。有特务骗他说:“你的上级已经将你出卖了,我们什么情况都清楚。今天要你到这里来交代问题,主要是看你老不老实!”他淡定地反问道:“你们什么情况都清楚,还问我干什么?”敌人恼羞成怒,对刘国鋕动起了酷刑,但他咬紧牙关,硬是不肯吐露半个字。无计可施之下,他们给他戴上重镣,投入重庆白公馆监狱关押。

  在押期间,刘国鋕的家人多方打点、要求放人,胡宗南等国民党高官一度为他奔走说情。敌人态度松动,提出刘国鋕只要在报纸上公开发表退党声明就可以出狱。刘国鋕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并说:“要释放,必须是无条件的!”

  后来,敌人降低条件说同意刘国鋕不公开发表声明,只要他表示认错就可以出狱。家人喜出望外,代笔写下认罪书,刘国鋕却坚决不肯签名。他的兄长跪在地上求他:“不要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他大义凛然地回答:“只要我的组织存在,我就等于没有死!”

  就这样,营救失败了。1949年11月27日,蒋介石签发了对我党干部的屠杀命令,刘国鋕也在“密裁”之列。当刽子手冲进监狱提人时,刘国鋕正在牢房的地板上写诗。在奔赴刑场的路上,他吟诵起那首未写完的诗作。新中国成立后,根据脱险志士的回忆以及叛徒特务的交代,这位年仅26岁的共产党人,在生命最后一刻发出的呐喊是这样的:

  “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

刘国鋕烈士家书

  一座埋着42人的烈士墓:保守秘密 干群齐心

  ★讲述人:南梁革命纪念馆馆长 夏世鹏

  甘肃省庆阳市,在距南梁革命纪念馆一公里处的阎洼子村南山根底,有这样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阎洼子四十二烈士墓。不少初到此地的人都感到疑惑:42位烈士,为何只有一座墓碑?今天,让我们拨开历史云雾,一起寻找答案。

  1933年,刘志丹、习仲勋带着队伍到南梁打土豪分田地,迅速在这里树起了共产主义的旗帜,革命队伍不断壮大。国民党反动派感到极度恐慌,于是疯狂进攻、“围剿”南梁地区。1934年5月,敌人又一次突袭而来。此时此刻,因主力红军转入外线寻机歼敌,南梁中心苏区仅有地方干部、政治保卫队和游击队驻守,无法抵御敌人的重兵进攻。接到敌情报告后,习仲勋等领导同志立即动员和组织群众坚壁清野,进入深山密林中隐蔽,自己则带领一部分武装在南梁与敌周旋,相机袭扰。

  当时,由于阎洼子村交通比较便利,又是红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队伍将60余支枪械、五六千发子弹,马鞍、马镫40套,以及当地群众捐献的2000个鸡蛋、十余石粮食等,都存放在这里。眼看敌人就要来了,阎洼子村的群众为了保护这批物资,趁着夜色将存放在各处的东西集中搬到本村的一个大场上,并在场边挖了一条长坑深埋起来,上面埋上杂七杂八的生活用品做掩护。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把红军的物资埋藏好,决不能让反动派抢去。直到鸡鸣时分,他们终于把坑填平了,又在上面铺了一层厚厚的糜草、麦草,伪装成晒柴草的样子,才各自散去。

  5月10日,敌人一进村就开始寻找与红军相关的蛛丝马迹,封锁了全村的道路,把家家户户翻了个底朝天。到了中午,意外的事发生了,大场上埋藏军用物资时翻起的新土引起敌人怀疑,敌营长指挥十几个士兵挖了起来。听到这个消息,村里人顾不得敌兵正在家里乱搜乱抢,纷纷向大场赶去。等大家赶到时,埋在上层的几口袋玉米和豌豆已经被挖出,装在几口大铁锅里的2000个鸡蛋也被抬出来了。接着,红军的几副马镫露了出来,再挖下去那些枪支弹药就暴露了,那么全村老百姓都会没命!

  在这千钧一发关头,老雇农武万有突然分开人群,大喊一声:“不准挖老百姓的东西!”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一起围上去斥责敌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大吵起来。有人急了,干脆坐在地上,任凭敌人拳打脚踢就是不走。敌人无奈只好离开。

  可事情还没完。为了获取队伍行军、物资方面的消息,敌人抓了不少干部群众,在宽阔的大场上用烙铁烙、压杠子、灌辣椒水等惨无人道的酷刑逼供。但任凭他们怎么施虐,就是没有人吭声。敌人气急败坏,一把抓住刚受完刑的革命群众李青山说:“再不说出游击队在什么地方,就活埋了你!”“说出红军的去向,给高官厚禄!”可是,革命斗争的烈火早已让南梁的百姓炼就了钢铁般的意志,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李青山要么冷笑,要么只有三个字:“不知道!”即使敌人搬来了铡刀,他也不怕:“你休想用铡刀砍断南梁人的铮铮铁骨,更休想知道刘志丹的去向!”恼怒的敌人将被抓的6名干部群众押到铡刀前,站在最前面的还是李青山。此时他的腿已经被敌人打断,头上、身上血肉模糊,可他丝毫没有屈服,面对敌人怒目而视,继而面向家的方向拜了三拜,用受伤的手整了整衣领,毅然决然地躺在了铡刀上。敌人疯狂地叫嚣着:“这就是跟着刘志丹闹革命的下场!”话音刚落,血花四溅。其他5名干部群众也接连遇害,现场惨不忍睹。随后,嗜血的敌人又到处搜捕,先后将36名干部群众带到村南的山坡上拷打,一无所获后,便挖了两个大坑,将他们全部活埋……

  这一天,敌人在阎洼子村杀害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和进步群众共42人,可谓惨绝人寰、罪恶滔天。但是,在其疯狂暴行面前,阎洼子四十二烈士毫不畏惧,用鲜血和生命保守了党的秘密。他们的躯体不朽,已长成满山的翠绿松柏;他们的灵魂不朽,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

南梁四十二烈士墓

  《保密工作》杂志 (2022年第6期)

关键词:刘国鋕责任编辑:郑光昊